【镇馆之宝】针灸铜人

时间:2018-06-14浏览:8235设置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镇馆之宝”是摆放在二楼展厅1744年铸造的针灸铜人。据文字记载,乾隆皇帝为了嘉奖编纂综合医学丛书--《医宗金鉴》的编著人员,定制了一批针灸铜人,如今国内仅存此一件带锦盒的完整器。这具针灸铜人是传世针灸铜人之中难得一见的老妇人的体态,高约46厘米,面容慈祥,体表刻有580个穴位,锦盒上印有皇帝玉玺,题跋上用汉满文注明了铜人颁发给《医宗金鉴》的誊写官福海。抗日战争时期,福海家道中落,其九世孙将此针灸铜人卖给了北平的古玩店,我馆首任馆长,医史学家王吉民征集文物时在古玩店发现了这件铜人,但是无力购买。后求助于当时上海的名中医丁济民,丁济民是民国江南医界宗师丁甘仁之孙,丁济民听闻此事,即前往北平,到了那家出售针灸铜人的古玩店,发现铜人未售出,马上掏钱买下,并在兵荒马乱的抗战时期,花了几乎与购物同等的价钱把铜人运到上海,然后再捐赠给王吉民的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可见,今天我们的展品背后都凝聚了老一辈中医人的激情与心血。



最早的针灸铜人出现于北宋天圣年间,称天圣铜人,是医官王惟一奉宋仁宗旨意铸造的教学考试用具,后王惟一另铸一具铜人陈列在大相国寺供参观。天圣铜人中空等人高,体表有孔穴,刻有穴位名称,考试时体表封蜡,体内注水或汞,考生针刺穴位,若针进水(汞)出,则通过考试。因其准确实用,历朝历代一直在太医院沿用翻造,至明朝正统年间天圣铜人已不可用,于是按照原物翻铸一具,史称正统铜人,传至清代,八国联军占领故宫时,正统铜人被俄军掳走,现收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清宫御医与俄国人索回铜人不成,在光绪年间,太医院的御医按照铜人图重铸铜人,史称光绪铜人,现收藏于国家博物馆。2003年我国与俄罗斯交涉索要正统铜人未果,于是在2004年派出了考察队至圣彼得堡冬宫,花了很长时间临摹下了正统铜人的立体图,回国翻造。至今我们使用的智能针灸人,仍有古代针灸铜人的影子。针灸铜人不仅是古人智慧的结晶,还承载着厚重的历史。2016年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参观我馆时,对针灸铜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以后,习近平主席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的礼品,就是一具针灸铜人。

更有各类精彩活动将在官方公众号“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提前预告,欢迎大家搜索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