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精品】清代伏羲、神农、黄帝牙雕像

时间:2018-06-14浏览:3241设置

 

清代伏羲、神农、黄帝牙雕像,雕像均高19 厘米, 底径7.5厘米,三座雕像的造型生动再现了他们在神话传说中的形象, 头部两侧有突出的龙角,双耳垂肩, 剑眉凤目,眉头紧锁,威严庄重,似有万千思绪凝聚在眉目之间,是为民所思,为民所忧。三座雕像的胡须造型各具特色伏羲是连腮胡浓密刚直粗犷豪放神农是长髯胡须飘逸直达脐部黄帝胡须是打开的扇形曲线优美造型奇特尽显王者之象。伏羲左手托一个八卦圆盘右手轻放八卦圆盘之上神农左手放左膝,右手拿一束草药,似在思辨药性黄帝右物握一锄头左手掌心向外指尖向上。为何他们手中分别拿八卦、草药、锄头这也与他们在中华文明进程中所做的独特贡献有关。



伏羲是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也称“太皞”。伏羲创先天八卦,总结出了自然界的发展规律, 八卦中所蕴涵的阴阳、对峙、平衡等概念是中国传统哲学的基本思想,也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伏羲制九针,九针是我们目前所知道的最早的针具,伏羲是传说中的第一位对中医药发展有重大贡献的人物。


神农又称炎帝,《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神农氏对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开始农耕。为了发现适合耕种的农作物,神农氏尝尽百草,定下了五谷稻、黍、稷()、麦、菽(大豆)耕作作为主食。在发现适合耕种的农作物的过程中,神农氏还发现了植物的治病功能,留下了对草药的研究记录,为后人编纂药典《神农本草经》奠定了基础,成为中药学的创始人。



黄帝为中国开化时代最初之君主, 《史记》称其“以土德王,故号黄帝”。《黄帝内经》一书, 即黄帝与岐伯、雷公等讨论医学的著作。《黄帝内经》是对自伏羲、神农、黄帝时代以来至秦汉时期中医药理论的全面总结, 是我国现存最早、比较全面系统阐述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古典医学巨著, 黄帝也因此成为中医药发展史上传说中的一个标志性人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