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精品】清代镂雕象牙葫芦

时间:2018-06-14浏览:3428设置

清代镂雕牙葫芦,高12厘米。镂空雕刻是雕刻工艺中常用的技法,这樽牙雕刻工精细,镂空的网格最细处不足一毫米, 图案上施以色彩。葫芦上的富贵牡丹,花朵硕大, 叶片肥满,雍容典雅的牡丹与湿润淡雅的象牙自然融合,华丽而优雅,象牙色上的彩绘, 进一步增强了它的装饰效果,使之更加亮丽多姿,高雅迷人。红木底座,制作精美。熏瓶内可以放置香料,香气自然挥发,既可以杀菌消毒,清洁空气,又可怡人性情。在若有若无的暗香浮动中端详这稀世佳品,似有飘逸入仙之感。

葫芦是中医的象征,中医应诊也叫悬壶,所谓悬壶济世,是指医生施展仁术, 济世救民。葫芦的称谓有很多, 早在《诗经》中称为鲍,《论语》称作“饱瓜”,《说文》名“ 瓢”,《尔雅》称“蒲卢”。《后汉书·费长房传》载,有一卖药老翁,在街头悬挂一个小葫芦卖药,每每药到病除,十分有效,引起费长房的注意。结果发现这个神奇的长者,每到散市后,就跳入葫芦里不见了。古代医药不分家,因此称行医为“悬壶”。用葫芦形状的药瓶盛放中药, 可谓形式与内容的高度完美统一。葫芦本身来说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佳品, 《神农本草经》将其归于菜部,葫芦宜在嫩时食用。作为药材选用干品,其性味甘、淡、平, 入肺、脾、肾诸经,功能利水消肿,可治水肿、腹胀、黄疽、淋病等疾患。葫芦的形状上窄下宽,中间又有一圈细腰, 便于用手把握,所以对药物的取用及系绳携带都十分便当; 葫芦的重心低,稳定性强,放置时不会倾翻;葫芦开口小,密封性强,潮气不易进入,适宜保持物品的干燥;所以用它来装药,可以保持药品长时间不变质。

葫芦与“福禄”的发音相谐,口彩好,千百年来,深受医家病家的喜爱,作为中医药的象征,一直沿用至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