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南方菟丝子

时间:2018-09-26浏览:2875设置

南方菟丝子和菟丝子都是中药材菟丝子的基源植物,都属于寄生植物,在民间常常是一个农田杂草,你把它扯下来,随便往草丛中一扔,把它仍在植物身上它就可能活下来,死死地缠住其他植物不放,它常喜欢寄生在菊科、豆科等植物身上。它有着嫩黄色可人的藤丝状茎,没有叶子,花很小,白色,常成簇生长。等果实成熟就可以将其种子弄来做药,药典记载,菟丝子能“补益肝肾,固精缩尿,安胎,明目,止泻;外用消风祛斑。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软,阳痿遗精,遗尿尿频,肾虚胎漏,胎动不安,目昏耳鸣,脾肾虚泻;外治白癜风”。

细小的种子并不好鉴别,市场也有掺假,不过菟丝子的种子用水一煮会发粘,真的会“吐”出丝来,这可还是市场鉴别菟丝子真伪的一个好办法。原来这名字和“兔子”没什么关系,和“吐丝”确有着联系,这“丝”实际上是它细长卷旋状的胚,真不知为何不干脆叫它“吐丝子”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