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讯】初秋,百草园觅花

时间:2018-09-27浏览:426设置

在百草园里,其实每个季节都能看到果实和闻到花香。这个园很小,除去杏林苑,不过十亩来地,但你很难猜到,这里却生长了来自各地的600多种植物,确实是很丰富了!你若喜欢植物,常来转转,仔细看看每个角落里的“精灵”,这样每一个时间段你都可以看到花开花落,果熟籽播。

9月是秋季的第一个月,也是部分草药收种的季节,苦参、防风、薏苡仁、白术、石香薷、藿香、水红花籽、曼陀罗……

毛曼陀罗(上两图),2007年来自崇明岛,年年靠自播的种子繁衍,花期很长。纯白色喇叭状花特有一股子清雅气,难以让人相信这美丽洁白的背后却是毒得很哦(全草有毒,花入药)!它的果实确则显得十分刚烈!毛茸茸的叶子也有一股浓浓的特异气味。

吴茱萸(上图),近成熟果实入药,可散寒止痛,降逆止呕,助阳止泻。 2016年来自湖南的,今年已经结果了!

或许你最看重的,可能还是那些灿烂的美:

海州常山(上图),入药称臭梧桐,枝叶能祛风除湿、平肝降压、解毒杀虫;根入药可用于疟疾和风湿痹痛等的治疗。2007年移自浙江临安。

臭牡丹(上图),根入药,行气健脾、祛风除湿。迁自浙江磐安,已经在百草园生活已有12年了。

白花前胡(上图),根入药,可散风清热,降气化痰。2011年迁自浙江磐安。

牯岭野豌豆(上图),可清热解毒、止咳、消食化积。植物移自浙江临安。

天名精(上图),果实入药称南鹤虱,可杀虫。来自浙江临安。

望江南(上图)花和决明子有些相似,但果实和种子却大不相同。望江南子是扁圆形的,决明子则臌胀。望江南子可清肝明目,通便,解毒。它那开放的花和伸长后上翘的果实,倒是不负这么诗意的名字!

圆叶牵牛(上图),和三裂叶薯有点像,虽然区别点很多,但最简单的就是看毛,圆叶牵牛叶子有毛,三裂叶薯叶子光滑。牵牛子入药可用于治水肿、脚气、虫积食滞和大便秘结。

鸡冠花(上图),可收敛止血,止带,止痢。它的整个花序就像一个“鸡冠”,名字取得还真是形象!正如宋代赵企诗所言:“秋光及物眼犹迷,着叶婆娑拟碧鸡。精彩十分佯欲动,五更只欠一声啼。”

红蓼(上图),也叫荭蓼、荭草,果实入药称水红花籽,可活血消积。最美是那紫红色的穗状花序!在好些地方,把开花时的荭蓼全草砍下来,剁碎了就是制作酒曲的原料。

在阴生园的藤蔓廊道里(上图),有一丛丛的红色花平地而起,十分娇艳迷人,走进看,竟然没有叶子!

这就是石蒜科的科长——石蒜,其花叶不同时出现!人们给它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彼岸花”。其实石蒜的鳞茎可入药,能祛痰催吐、解毒散结,不过有一定毒性!

下过雨后,草地上都冒出了一个个“小馒头”,可能是马勃科的一种菌类,名字未知。

树下,也长了不少不知名字的菌类,应该是有毒菌类,但却有一种不一样的美!

或许是我见了长在松针(雪松叶)里的菌子,想起了曾经在山上拾蘑菇的乐趣。也不知,在百草园里的哪种植物,能让你倍感亲切?来觅一觅吧。

在这里,不同的植物轮番上演着春去秋来!完成他们繁衍的同时,带给爱逛园的您一片真实的纯洁而交心的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