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对付春困 不做“特困生”

时间:2019-05-31浏览:79设置


古语说"春眠不觉晓",春季气温逐渐回升,每到初春时分,想必有不少人变得特别好睡,甚至睡醒后仍然精神不佳,觉得困倦、疲乏、昏沉欲睡,整天无精打采,工作也没精神⋯⋯。这就是春困。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体表血液流量相对较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导致内源氧缺乏,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这个时节该如何有效缓解“春困”呢?

 一、早睡早起解春困

 为了有效驱除春困,大家要做到早睡早起。每晚11点前务必上床入睡。切记不可熬夜,否则春困会时时伴随着你。

 小贴士:有条件的人士,中午午休片刻也是解除春困的好办法,当然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午休,可以采用闭目养神3-5分钟的方式,来缓解春困。

二、穴位调理解春困

 1、醒神去春困——常梳头尤其是百会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每天用砭石制成的粗齿梳梳头,即梳理按摩头部百会前后左右的经脉穴位,尽管只是“举手之劳”,却能宣行郁滞、疏理气血、通达阳气。

 百会穴在后发际正中上7寸,当两耳尖直上,头顶正中。

 一天之中晨为阳气升发之时,此时梳头,刺激百会穴,有醒神开窍的功效,还可预防中风、促进中风后遗症的康复等。

 2、增强免疫——灸足三里

 足三里穴为足阳明胃经之合穴,是临床常用的有效强壮穴。针灸足三里穴不仅能疏通经络,激发经脉之气,协调阴阳,还能调理中焦,振奋胃气,胃气旺盛则气血得生,从而增强人体抵抗力。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施灸时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约距离皮肤2-3厘米左右,以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止。一天之中最佳的艾灸时间是上午,因上午阳气升发:晚上10点之后最好不要施灸。

 3、泄肝火——揉按行间穴

 春季应肝,平素脾气不好,肝火较旺的人,到这个季节,肝火会更加旺盛。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当肝阳超过了阴阳平衡的水平线,反超肝阴,则阴血就显得相对不足了,机体易出现肝火炽盛的表现。这个时候可以选用肝经的荥穴——行间穴来泄肝火。

 “行间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它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势必引起心火的亢盛。春天肝火盛,会导致牙痛、腮帮子肿、口腔溃疡、鼻出血、舌尖长泡等症,这表明火已经从肝经进入到心经,多揉“行间穴”,就可以把火从这里散出去了。

 此外,春季要重视情志养生,力戒焦躁、抑郁等有害情绪,学会通过发泄和转移的方法使怒气消除,切忌妄动肝火。

 二、茶饮调理解春困

 1、茉莉花茶:选茉莉花干花蕾5~6枚,绿茶1小撮。共置茶杯中,沏入初沸稍凉至90度左右之开水,加盖浸泡10~15分钟即可饮用。本茶之茉莉花有清热解表、和中下气及利湿作用,而绿茶鲜香甜醇,可提神益思、解除疲倦。合用后香气清婉,馥郁宜人,可提神解郁,调节肠胃,同时还美容养颜。

 2、玫瑰薄荷茶:选玫瑰花干花蕾4~5枚,薄荷叶5片。共置茶杯中,沏入开水,加盖浸泡10~1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待茶凉后饮用口感更佳)。本茶之玫瑰花有活血散瘀、疏肝解郁作用,薄荷清凉除热、醒脑提神,合用可提神散热,使人精神振奋,烦热顿消。

 3、腊梅枸杞茶:选腊梅花干花蕾6~8枚,枸杞子10~15粒。共置茶杯中,沏入开水,加盖浸泡15~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本茶之腊梅花以除热生津见长,而枸杞可养肝明目、强壮筋骨,合用后可养肝滋肾、生津明目、消除疲劳,尤宜于久用电脑引起视物昏花,困倦无力者。

 4、菊花人参茶:选菊花干花蕾4~5枚,人参1~2克。将人参切片或小段,与菊花共置茶杯中,沏入开水,加盖浸泡15~20分钟即可饮用。本茶之菊花有解毒散热、平肝明目作用,而人参可补元气、健脾益肺、生津安神,合用有益气祛火之功,可提高免疫力,消困提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