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中医养生文化展”亮相希腊 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时间:2019-06-10浏览:353设置


20196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医养生文化展”,在希腊雅典马鲁西市陶瓷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为期5天,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希腊雅典马鲁西市政府联合举办。65日,希腊最具有影响力的卫视STAR TV对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副校长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王丽丽副馆长进行了专题访谈,并于当晚在Greece in Our Heart节目中播出,为本次展览做宣传。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科技专员田中、马鲁西政府市长Patoulis、马鲁西政府公共关系部主任Chalioti、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Patoulis市长先生高度肯定了中医药的悠久历史,并期待中希两国在传统医学方面更深入的交流合作。陈红专副校长介绍今年十月将在上海举办第二届太极健康国际会议,并热忱欢迎与会希腊嘉宾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在展览开幕式暨“太极健康系列功法培训结业式”上,我校气功研究所功法培训班的希腊学员进行了精彩的太极功法展演,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的老师展演了五禽戏并与嘉宾们充分互动,更是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本次展览以中医养生文化为主题,包含经络养生、运动养生、环境养生和饮食养生四个专题,展出中医药各类展品100余件。展览期间每日都将开设中医药养生文化相关的专题讲座,由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与希腊民众分享来自东方的传统养生智慧。同时还设有多种互动体验项目,如香囊制作、制艾条、品尝中医养生茶、在智能针灸模型上找腧穴、用VR体验药用植物采摘以及云中医智能镜和脉象仪体验、写中国书法等。

100多位希腊来宾参加了开幕式,他们对展览及互动体验都充满了新奇和兴趣,纷纷表示中国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承几千年,是人类的文化瑰宝,希望这样的展览能举办更多次,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也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处,更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希腊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世界文化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古希腊人在医学、科技、数学、哲学、文学、戏剧、雕塑、绘画、建筑等诸多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更是被人称为(西)医学之父,而当时同期的中国,也正是中医理论体系的奠基时期。几千年来,中医和西医都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上海中医药大学和希腊马鲁西市政府共同举办本次展览意义非凡,相信通过展览,一定会有更多希腊民众更深入地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的魅力,认识中医药对健康的作用,从而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近年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医养生文化展”已在美国、英国、新加坡、比利时、法国、日本、德国等9个国家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此次展览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海外巡展的第10站,馆方希望以展览的方式讲述中医药故事,让中医药文化“走出去”,以“立体化、多维度”的中医药体验让世界更多的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魅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