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野外美食——翻白草

时间:2019-09-23浏览:1561设置

翻白草是一味中药,其实也是一味美食,同时还是良好的地被植物。在野外,很容易在荒坡、沟谷、疏林下、草地或草甸草丛中找到它,它开着黄色的小花,从春天开到夏季或初秋,有时候冬季也能偶尔看到它的身影。走过,脚下不小心踢到它的叶子,会发现眼前突然一“白”,这时你就会想到,为什么它叫“翻白草”了!

翻白草最早出自《救荒本草》,“翻自草叶硬厚,背白,其叶似地榆叶而细长,黄花,根如指大,长三寸许,皮赤肉,两头尖”;基本把翻白草的植物特征给介绍了。它的叶因“面青背白”,又叫“天青地白”、“叶下白”;它的块根状如瘦小的鸡腿(根粗壮,下部常肥厚呈纺锤形),外皮红而易剥落,内白,可食用,味通常较甜,有时苦。因此,它又有很多和鸡或其形态相关的别名,如:“鸡腿儿、湖鸡腿、鸡脚草、鸡脚爪、鸡距草、独脚草、鸡腿子、鸡爪莲、野鸡坝”,“天藕儿、山萝卜、郁苏参、土人参白头翁”等。《本草纲目》记载:“鸡腿儿,生近泽田地。高不盈尺,存生弱茎,一茎三叶,尖长而厚,有皱纹锯齿,面青背白,四月开小黄花,结子如胡萎子,中有细子,其根状如小白术头,剥去赤皮,其内白色如鸡肉,食之有粉。”它味甜,外皮易剥落,对于野外缺水或缺粮的情况下,它可是难得的美食哦!轻轻剥去外皮,不用清洗,就露出干净洁白而肥厚多汁的甜美“鸡肉”,更让味蕾和肚子都能得到快意而舒爽的满足。除此之外,它的嫩苗做菜用哦!




翻白草Potentilla discolor Bunge 蔷薇科委陵菜属植物,全草都可以入药,带根全草洗干净泥土,去除杂质,可以生用(晒干用)或鲜用。


翻白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常用于治疗肺热咳喘泻痢疟疾咳血便血崩漏痈肿疮毒疮癣结核等疾病。常煎汤使用,也可浸酒服用或外用

外用,煎水熏洗或鲜品捣烂再患处。如创伤出血可用翻白草叶揉碎敷伤处(《江西民间草药验方》)治浑身疥癣可用翻白草每用一握,煎水洗(《本草纲目》)。

因为功效和白头翁有些相似,中药使用上也常被人用做“白头翁它也算是众多“白头翁”伪品中的一员哦!

翻白草开白色小花,一枝可开很多,特别多年生的翻白草枝条很多,向外铺散,开花时非常漂亮。它适应性强,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同时还是多年生植物,非常适合作为地被植物。当然,也可以做成盆栽哦!

上图: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中的翻白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