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12-19浏览:10设置

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博物馆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于12月15日下午再次召开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博物馆建设研讨会(线上)。上海中医药管理局姚玮莉处长、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郭宇、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洪、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洪、世界中联博物馆工作委员会赵红宇秘书长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相关人员等参会。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赣主持。

会上,姚玮莉首先介绍了建设长三角数字中医药博物馆背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自2008年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第一轮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始,上海中医药管理局一直支持博物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宣传中医药文化。此次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为应对疫情,急需向数字化转型,因此联合江浙皖中医药博物馆建设长三角数字中医药博物馆,希望打造数字化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传递中医药文化的智慧与魅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接着中标建设公司结合上次研讨会的思路和建议介绍了长三角数字中医药博物馆整体建设思路和原图框架。博物馆代表们分别交流打造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博物馆建议。郭宇博指出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博物馆要体现长三角地域文化和地域风貌,要有整体文化标识。同时数字博物馆要注意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性,提升吸引力,以有效引导观众吸引更多观众。赵红宇从观众角度提出,此次设计的界面“小白”友好,操作性高。希望各馆能有重点的精选“镇馆之宝”放在首页,给观众以“醍醐灌顶”的深刻印象。郑洪认为长三角中医药博物馆建设要注重各馆之间的互动性,希望各馆介绍能在总界面集成,建设各馆活动信息、动态发布的平台。刘洪认为,现在的设计可操作性强,便捷方便。希望能更注重各馆之间的交融性、融合性。增加藏品的分类检索、个性化推荐、文创产品推荐等功能。下一阶段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综合此次研讨会的各种建议,优化框架,深化设计,进一步建设好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博物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