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八段锦来袭,这个博物馆日动起来

时间:2023-05-19浏览:10设置

“每天‘锦’练十分钟,经络气血皆畅通”。今天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为响应“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发挥中医药文化特色和博物馆教育功能,打造向民众宣传健康知识的大课堂,建设全生命周期健康教育场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特推出“日练八段锦,健康乐生活”主题活动,通过官方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推广八段锦“健康大餐”、献礼国际博物馆日。

活动伊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将举办本次八段锦直播的意义和目的娓娓道来,并邀请线上线下的观众加入“锦友”队伍,共享“晨练八段锦,养精蓄气又调神。午练八段锦,舒展筋骨解疲劳。夜练八段锦,调摄情志益睡眠”的健康生活。

国家级裁判、全运会太极拳冠军、上海中医药大学传统保健体育教研室主任冯金瑞在镜头前简要介绍八段锦的历史、功效和特点,并将八段锦预备式和“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两段动作的习练要领分层讲解,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科普教育部馆员杨澔天从旁示范,开启一堂有看头更有学头的“八段锦大课堂”。

活动前一天,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招募5名市民到现场近距离学习八段锦。信息一经发布,吸引许多市民踊跃留言报名。报名成功的5名市民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教师、外地赶来的“铁杆”观众等一起在现场跟练,华虹宏力二厂党支部党员、浦兴街道社区学校学员、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等多点同步跟随直播习练。大家的习练动作舒展大方、松紧结合、刚柔并济,“一招一式”尽显八段锦的魅力。

      华虹宏力二厂党支部党员习练场景

浦兴街道社区学校学员习练场景

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习练场景

八段锦兴起于北宋,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是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中医养生功法之一,具有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强身健体效果显著等特点。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后续将于每周一上午11时通过官方微信视频号直播,带领观众同练八段锦,一起养护身体、共享美好生活。

博物馆不仅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更是“一所大学校”。本次活动既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积极拓展教育功能的创新尝试,又是博物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主题“完善品牌建设,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途径”“丰富传播手段,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载体”的有效实践。今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高质量传播,助力美好生活构建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博物馆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