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茶香袅袅扬岐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推出茶文化课堂

时间:2023-06-16浏览:10设置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向民众宣传健康知识的“大学校”,建设全生命周期健康教育场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于6月14日推出“博物馆里的茶文化”主题活动,以官方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解密茶和中医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文化起源和传播中心。茶之本源乃是药。茶文化与中医药文化融合用于‘悬壶济世’历史悠久,长期合理地饮茶对预防疾病、缓解疲劳有很好的作用,能促进人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模式。”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在致辞中期待线上线下的观众共享品茶、识茶的乐趣,在欣赏茶艺与民乐之美中收获养生保健知识。

本场活动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高级艺术品鉴定师张奕雄和上海宁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传福德品牌创始人夏宁蔓聚焦白茶展开宣讲。张奕雄简要介绍中国茶的历史演变、茶与中医药的密切关系,回答了现场观众在品鉴白茶中的一些疑问,并将白茶的形成历史和核心产区、紫砂壶的鉴别要点等进行分层讲解。夏宁蔓畅谈白茶给人的诸多美好印象,在将白茶的制作与分类娓娓道来的同时与观众进行互动,并传授盖碗泡茶知识和注意事项。

活动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曾获第五届“洛杉矶”国际青少年音乐公开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的青年教师陈璐带来古筝独奏;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茶社学生韦柳楠、蒋丽静呈现茶艺(静雅行茶八式)表演。报名来现场参与活动的10名市民在茶香四溢中领略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之魅力和茶艺之美,对这场“可触、可见、可品”的茶文化课堂连连称道,认为这是一次极有意义、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教育。

“博物馆里的茶文化”主题活动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继“日练八段锦,健康乐生活”主题活动推出的又一直播课堂,是博物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中医药文化高质量传播的又一创新尝试。博物馆后续将定期通过官方微信视频号直播,带领观众一起探索茶的奥秘、品味茶的文化,挖掘茶用于保健养生“治末病”的各种“妙方”,共享美好健康生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