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特发性胃轻瘫综合征的穴位治疗

时间:2023-06-20浏览:10设置

 有些人总感到没有胃口,饭吃一点点就饱了,或吃了一点就感觉腹胀和胃部不舒。去医院检查,医生经过诊断说特发性胃轻瘫综合征。特发性胃轻瘫综合征属功能性消化不良中胃动力障碍型。以胃动力(舒缩)减弱、纳食容量减少、排空延缓为特征。因该征的发病机制迄今尚不清楚,可能与精神、自主神经病变相关。目前治疗特发性胃轻瘫综合征一般采用药物和手术疗法。常用药物有促胃动力药、胃动素受体激动剂等,胃电刺激术和手术治疗也常应用于临床。但西药长期服用效果不佳,还有一定的副作用。中医学治疗脾胃病经验丰富,特别是穴位疗法治疗疗效显著,且具有简便、安全、副作用小等特点。胃轻瘫归属于中医学中“痞满”“呕吐”范畴。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而脾失健运是胃轻瘫的主要病机,轻者可以表现为脾胃不和、胃失和降即痞满,重者可表现为胃气上逆即呕吐,本病涉及肺、脾、胃、肾,究其根本本病在脾胃,病机为脾胃运化失常,胃气上逆。辨证为本虚标实证。

 取穴是选取腹部的中脘穴和小腿上的足三里穴,两者配合具有健脾和胃,增加胃动力的作用。

 中脘穴位于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

 中脘穴属于任脉上的穴位,是胃的募穴,是胃部气血聚集的地方,善于调理脾胃,中脘穴也是八会穴之一,腑会。所谓八会穴,是脏、腑、气、血、筋、脉、骨、髓之气汇聚的八个腧穴,八会穴与它们所属的脏器组织的生理功能有密切关系,在治疗方面,这些脏腑组织的异常病变都可以用八会穴治疗,所以中脘穴有较好的健运脾胃,调理中焦气机的作用。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足三里为胃之下合穴以及足阳明胃经五腧穴之合穴,是调理脾胃第一要穴,具有调理脾胃,通降腑气,降逆和胃,补中益气。

 下合穴是六腑气血汇聚于下肢三阳经的穴位,和六腑密切相关,是治疗六腑疾病的主要穴位;募穴是脏腑之气输注于胸腹部的腧穴,可治疗相关脏腑病,尤以腑病见长。下合穴及募穴相配,取其二者共通之处,同心协力,协调互长,且下合穴与募穴,一者位于下肢,一者位于胸腹,远近搭配,遥相呼应,进一步加强了治疗效果。

 同时胃轻瘫患者应低脂肪、低纤维饮食,少食多餐,流质为主,以利于胃的排空。由于吸烟能减慢胃排空,应予戒烟。应尽量避免使用能延迟胃排空的药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