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食疗保健话西瓜

时间:2023-06-25浏览:10设置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现在的消暑佳品西瓜,其“祖籍”为非洲东北地区。考古学者研究认为,人类将野生西瓜改变为人工栽培,其历史至少已有四千多年了。因西瓜具有明显形色美的特征,所以在古埃及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中,不乏西瓜的画面。

西瓜传入中国,据说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辗转西域传入,故称“西瓜”。1970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数处汉墓中,发现西瓜子。汉代建安七子之一的刘祯,在《瓜赋》里描写:蓝皮密理,素肌丹瓤,甘逾蜜房,冷亚冰霜。因西瓜属寒性,在魏晋南北朝有“寒瓜”之称。

西瓜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等功效。古代医生很早将它用于医疗。元代名医朱丹溪的《丹溪心法》推荐以“西瓜浆水徐徐饮之”治疗口腔溃疡。元代营养学家胡思慧的《饮膳正要》称西瓜有“解酒毒”之功。明代医家吴有性的《瘟疫论》赞赏西瓜对高热烦渴患者辅助治疗之效。现代科学研究,西瓜所含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很好抗氧化作用,有助延缓细胞老化。瓜氨酸最早就是从西瓜中提取的,有松弛血管平滑肌作用。西瓜中的精氨酸以及大量水分,有很好的利尿作用。西瓜中糖分含量较多,糖尿病患者慎食西瓜。消化不良和腹泻者应不食西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