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身边的中草药——过路黄

时间:2023-06-25浏览:10设置

过路黄Lysimachia christinaeHance是报春花科一种较为常见的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长生长于路边、沟边及山坡林下较阴湿的地方,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陕西(南部)、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区。它的茎细圆形,有毛或光滑,在下面的节部长生不定根,因此,人们常用扦插的方法来繁殖过路黄。它的叶子对生,卵圆形、近圆形或肾圆形,像一个小小的古铜钱,所以大家又叫它“金钱草”。

它一般5-7月开花,花冠黄色,众多花形成一片小型“花海”,非常艳丽。因其花黄,常见路边生长,因此被称为“过路黄”;其花、叶均对生,故有“对坐草”之称。

过路黄不仅漂亮,也很实用,它可是一味治疗结石病的大名鼎鼎的常用的中药。

一般在夏、秋二季采收全草,除去杂质,晒干,切段后入药,药材名称“金钱草”。

药典记载,其味甘、咸,性微寒。归肝、胆、肾、膀胱经。有利湿退黄、利尿通淋、解毒消肿的功效。常用于湿热黄疸、胆胀胁痛、石淋、热淋、小便涩痛、痈肿疔疮、蛇虫咬伤等。

民间也常用于治疗胆囊炎、黄疸性肝炎、泌尿系统结石、跌打损伤、毒蛇咬伤、毒蕈及药物中毒等;外用还可治化脓性炎症、烧烫伤。因它可治黄疸,又被称为“黄疸草”。

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过路黄具有排石、抗炎、松弛血管平滑肌和提供免疫系统等作用。一些治疗结石病、肝胆疾病的中成药,如金钱草片、肾石通颗粒、利胆排石颗粒、利胆片等都含有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