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解密“书房里的中医药”,“中医药与美好生活”长三角巡展邀您来打卡

时间:2023-09-06浏览:10设置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反映了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助力。为推动中医药传播模式创新,让中医药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9月1日-19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结合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联手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及东阿阿胶等企业在百联世纪购物中心(世纪大道1217号)一楼中庭举办“中医药与美好生活”长三角巡展,引导市民游客领略一间富含中医药文化的书房是如何打造的。

中心柜展示的是民国浮雕医家人物百寿纹木柜,柜身四周精细地雕刻着中医史上4位名医华佗、张仲景、葛洪、王清任及其行医救人、制药著书的故事,隔层中还刻有形态各异的100个“寿”字,表达了人们对长寿健康的向往和追求。其他展柜的清代药墨、铜球熏、帽熏等引领市民游客探究中医药“墨入药、香沁体”的奥秘。木柜、墨、香薰器这些都是中国古代书房中的常见之物,说明中医药在当时就已融入日常生活中。

近代书房展示区呈现的各类陈设,则透射出屋主人崇尚自然古雅、追求养生健康的心态。由近代名医夏应堂书写的对联“布衣最暖菜根最香,薄田可耕藏书可读”表明了轻物质重精神的思想,与返璞归真、恬淡虚无的养生观相符合。书桌对面的青花“福寿康宁”葫芦对瓶,瓶沿口书有篆体“寿”字,腰部以花枝组成“福寿康宁”4字,可用于贮存中药。墙上悬挂近代海派画家陈大羽绘制的葫芦画,因葫芦与“福禄”谐音,且器形像“吉”字,寓意福禄平安、大吉大利。葫芦与中医也紧密相关,在很长时间内是古代中医的标志。

通过“中医药与美好生活”长三角巡展,市民游客能够从展厅中将中医药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窥见一斑,真切地体会到“中医药文化就在我们身边”,无疑是推动中医药文化转化为市民自觉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有效实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