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食疗保健话莲子

时间:2023-10-08浏览:10设置


图片来源网络

莲子——多年水生植物“莲”的果实,自生或栽种在池塘或水塘内,是常见的药食两用中药。在我国,采食莲子的历史由来已久,考古人员在河南郑州大河村,一处距今约五六千年前之房基遗址的台面上,发现两颗已经碳化的莲子。

莲因开花的同时,胚珠莲蓬也开始出现而得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莲者连也,花、实相连而出也。”莲子有莲实、莲肉、莲米等别名,质量依品种、产地、采收季节等不同而有差别。就采收季节而言,以农历“大暑”前后采收的莲子为佳,其颗粒大、肉质后、胀性好、口感酥。

2015版中国药典记载,莲子的性味甘、涩,平,归脾、肾、心经,功效为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主要用于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等症,自古以来都作为药食两用的佳品,其功效古今基本一致。近年来科学研究结果表明,莲子不但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在功能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等方面显示出潜在的应用价值。随着科技发展,莲子的作用不断开发,其在临床治疗、食疗保健的应用也愈加广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