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一果一菜秋季养生正当时

时间:2023-10-08浏览:10设置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养生贵在养阴防燥,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今天小编推荐一果一菜,帮助大伙儿缓解秋燥。

这一果就是梨。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最佳吃法: 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 (1) 蜂蜜。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 2) 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适用于病后虚弱、干咳患者。

这一菜就是藕。民间早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 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 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 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 黑白木耳。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