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梅花针叩刺拔罐治疗

时间:2023-11-16浏览:66设置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临床常见的带状疱疹后遗症。带状疱疹病毒滋生并侵犯神经后,沿四周神经呈现成群状小水疱,可构成皮肤不同程度的神经痛,疼痛持续1个月以上无缓解或改善者,又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

患者主要临床特征包括持续性和/或自发性灼痛,自发性刀割样疼痛或阵发性灼痛,感觉过敏以及无法忍受的瘙痒等,可伴有失眠、焦虑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西医治疗该病的主要方式为抗病毒、止痛、营养神经等对症支持干预,针对病情严重患者实施阿片类药物镇痛,但效果不佳,甚至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带状疱疹属于“蛇盘疮”“缠腰火龙”“蛇串疮”等范畴,急性期为湿热火毒侵犯机体,损害阴血,导致经络失养,或闭阻经络,气血运行受阻,继而引发疼痛。而后遗神经痛主要病因病机为热毒伤阴、余毒未尽、久病体虚等导致经络失养,气滞血瘀,不通则痛。治疗以活血散瘀、疏通经络为主要治则。梅花针叩刺法可通过刺激浅表皮肤,提升自身免疫功能,疏通经络,同时还具有抗炎作用。拔罐疗法可利用负压原理,将瘀血、火热湿毒拔出,达到通经活络、消肿止痛、活血行气的作用。梅花针叩刺和拔罐联合使用可有效促进患者疼痛部位血液循环,减轻水肿,改善疼痛,以促进受损神经组织修复,起到消炎、止痛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操作方法:嘱患者取坐位,用75%乙醇常规消毒。选用梅花针,以腕力沿夹脊穴(第1胸椎至第5腰椎,棘突下两侧,旁开0.5寸,左右各17个穴)及神经分布疼痛区域进行叩刺,均匀地运用腕部弹力轻叩患部,先轻后重,从皮损周围及边缘开始呈螺旋状向中心移动,控制频率为每分钟100次。叩刺时动作轻巧、用力平稳且均匀。同时,需注意切勿出血,避免感染发生。梅花针叩刺至局部表面充血潮红,但未见出血为度。然后以大小合适的火罐在皮损部位进行拔罐,留罐时间为10分钟。术后清除瘀血,常规消毒皮肤,防止伤口感染.每隔1天治疗1次,10天为1个疗程。治疗1个疗程后,患者自觉疼痛可明显改善。

华佗夹脊穴在督脉与膀胱经之间,与这二经关系较为密切,调控相应的经气及脏腑功能,疏通瘀滞,调动全身阳气,增强正气以祛邪外出。研究表明,针刺夹脊穴主要通过调节神经-内分泌系统、原癌基因、凋亡基因表达、疼痛信号转导通路、舒张血管等实现针刺镇痛的效。梅花针叩刺拔罐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具有绿色安全、可靠的特点,患者易于接受,适用于各种体质及年龄段患者,值得推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