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开启共建,携手打造“灵兰墨韵•一本医书”联展

时间:2023-10-27浏览:102设置

 “本草润中华,印艺传文明。”10月26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与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合办的首次联合主题展——“灵兰墨韵·一本医书”在上海青浦的印刷博物馆开幕。

 此次联展将持续六个月,设“近代中医书刊常用印刷术”“近代中医书刊主要刊印机构”“近代中医书刊与中华传统文化”“近代中医书刊与墨韵艺术”等展示与互动版块,通过源远流长的印刷术与中医书刊文化,传播“连续、创新、统一、包容、和平”的中华文明。展陈的近代中医书刊来自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馆藏。如清宣统三年上海商务印书馆石印的《增广本草纲目》、民国年间商务印书馆发行的《医宗金鉴》、1930年上海中医书局印行《太仓傅氏医学三书》等“镇馆”级医书,都经历了岁月沧桑、刻下了历史印记,也成为了宝贵的财富。每“一本医书”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交流的载体。

 “印刷术和中医书刊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相互融合、彼此成就。本次联展将两者合二为一,并融入多种展陈方式和互动项目,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内涵丰富的文化之旅。”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东致欢迎辞。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馆长李赣表示,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大学校”功能,此次两家博物馆推出“灵兰墨韵•一本医书”联展,是双方跨界融合展览展示的首次合作,也是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次创新探索。

 可持续传承传播“一本医书”

 “灵兰墨韵·一本医书”联展的举办是两家博物馆在“两个结合”思想的指引下,达成“文化共建”共识的积极实践。当天,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馆长刘委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郭峰代表双方在极具文化和历史意义的“文化共建”战略协议上签名。今后双方将在博物馆融合展览展示、创意互动可持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等领域共同探索,合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传播实践基地”,助力社会大美育文化课堂的建设。

 在双方签署“文化共建”战略协议的重要时刻,书法家高壁先生为两家博物馆赠送书法作品以示祝贺。其中一幅作品作为展品随即在“灵兰墨韵•一本医书”联展展出。开幕式上,嘉宾为两家博物馆合力打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传播实践基地”揭牌,启动 “灵兰墨韵、一本医书” 绿色可持续文创愿景首发,并为联展开幕剪彩。

 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全力支持此次两家博物馆文化共建项目在青浦的落地。此次联展将中医文化、书法艺术、印刷和书刊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相互融合,是一次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充分连接的文化创新,也打开了一条文旅新途径。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此次联展,两家博物馆在线上线下同步传播“印刷术和中医书刊发展、中医典籍版本与中华文明传承”等文化科普内容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海派中医相互融合、和而不同的海派文化精神。在展陈的“医书”“药方”中,也积极传递着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中的良医精神。

 竿山何氏的《林则徐戒烟丸方》在本次联展公开展示。上海非遗项目竿山何氏中医世家,从宋代起就有人悬壶于当时的青龙镇,距今跨越800多年,赓续三十世,医者300多位,为后世留下重要的中医药史料和病案记载,并且坚持为病救民,因为高尚的医德深受病家称颂。再如青浦陈氏十九世医陈莲舫,他既是中国近代著名的中医学家,同时积极创办“上海医会”,举办中医学校,对中医教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著有《陈莲舫先生医案秘钞》《十二经分寸歌》《御医请脉详志》《莲舫秘旨》《医案拾遗》等。此次联展中展示了陈莲舫后人捐赠的《陈莲舫先生医案秘钞》。

 此次展陈的近代中医书刊中,还有来自中医名家严二陵后人等人捐赠,严二陵先生从1916年从林衡甫(清代御医)先生学习中医,1921年在上海开业,因医术高超与当时名医石筱山、顾小岩齐名,同为上海“三鼎”。严先生治病,凡贫者求治,常不取分为,或赠钱配药。

 依托“中医文化故事大家讲”的传播主题,联展期间还将和上海市青浦区中医医院、上海市戒毒康复中心合作展开“中医健康文化讲座”等惠民内容,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充分连接,鼓励全民积极参与,共同讲述中医名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共建“社会大美育课堂”

 此次联展名为“灵兰墨韵·一本医书”,通过每“一本医书”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同时表达了自然植物、书法艺术与中医文化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人自古尊重自然,有着生生不息的可持续思维。两家博物馆将践行博物馆低碳办展理念,并结合各自博物馆的专业优势,共同策划互动内容,打造“灵兰墨韵”系列绿色可持续文创周边,从多角度传播以“一本医书”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文明的深远影响。

 在此次主题展的展品中,也包括清代石印版宋拓颜真卿书李元靖碑、清代珂罗版唐拓颜真卿书李元靖碑等极具学术研究和艺术价值的碑帖版本,以及清宣统元年《医学世界》铅锌版印章、石印铅字合体印刷的中医书刊等充分展现书法、印刷术与中医文化相互融合的珍贵馆藏品。

 参观者在“近代中医书刊与墨韵艺术”互动版块,可以自己动手,参与印刷体验,制作各种文创周边。联展期间,还将展开“中医典籍诵读”“中医芳香墨韵艺术”等活动,助力共建“社会大美育课堂”。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展宣部主任俞宝英在“灵兰墨韵·一本医书”展厅为嘉宾们进行讲解,将中医书刊文化与印刷术的不解之缘娓娓道来。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与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共同表示,此次共建以“灵兰墨韵·一本医书” 为开端,将持续守正创新、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与世界交流作出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