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芳香本草之——奇蒿

时间:2023-12-12浏览:10设置

奇蒿Artemisia anomala S. Moore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东南各省称“刘寄奴”或称“南刘寄奴”。通常六月(公历6-8月,花果期6-11月)在枝端开“白色小花”,因此,江浙等地又也叫它“六月霜”、“六月雪”。

     奇蒿茎单生,具纵棱,黄褐色或紫褐色。叶片卵形、长卵形或披针形,上面绿色或淡绿色,初时微有疏短柔毛,后无毛,背面黄绿色,初时微有蛛丝状绵毛,后脱落,叶边缘具锯齿,叶柄短,越向上越短。你看到它那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其实是它的头状花序,而真正的一朵朵的小花却包被在里面,一个花序大约4-8朵小花,外面白色的实际是它的总苞片,3-4层,类黄白色或类白色,所以看起来像是一朵朵“白色小花”,头状花序又排成密穗状花序,并组成圆锥花序。

    奇蒿全草入药,味辛、微苦,性温,有破瘀通经、止血消肿、消食化积之效。常用于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恶露不尽、症瘕、跌打损伤、金疮出血、风湿痹痛、便血、尿血、痈疮肿毒、烫伤、食积腹痛、泄泻痢疾等,民间用于治疗肠、胃及妇疾患,以及血丝虫病,部分地区还用清凉解热凉茶。如浙江采集上部花穗,用于夏季煮水解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