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老年性便秘的穴位治疗

时间:2023-12-12浏览:10设置

便秘(constipation)是指与粪便排出障碍有关的一组症状。正常人群大便频率为每天3次到每周3次,由单个或多个病因综合引起,其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1次,无规律,粪质干硬,伴或不伴排便不尽感。便秘是老年人常出现的病证,多种因素可导致老年便秘,常与患者胃肠动力减弱、活动减少及饮食结构少纤维素等有关。另外,各种疾病也可导致老年便秘。这里讨论的特指老年人因生理性退化引起的便秘。老年人多因器官退化,肌肉韧带松驰,挤压粪便无力以及肠腺萎缩、肠道干涸所致,排便过程由“腹压升高、肠腔自主收缩挤压”的主动性排便,改变成被动的“粪便推动性”排便,并逐渐演变为进行性排便困难。

中医认为,老年便秘不同于其他年龄段发生的便秘,其发病特点和病因病机有着自己的特点。老年便秘是以年老体衰,大肠传导失司,导致大便秘结,排便周期延长;或周期不长,但粪质干结,排出困难;或粪便不硬,虽有便意,但便而不畅为特征。属于中医“虚秘”“气秘”范畴,《金匮翼》云:“气秘者,气内滞,而物不行也”。由于本病病程较长,病情反复,多数医家赞同“因虚致秘”的病机理论,老年便秘患者本虚多在脾,由于脾气、脾阳亏虚,失于健运,致使胃腑肠道失于濡润,脾虚不运而导致便秘;标实多为气滞,肝气郁结,气机失其调达,则疏泄失职,大便停滞不行。汪红兵等在《老年功能性便秘中医病机规律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指出:老年功能性便秘患者证候分布以脾气虚弱证、肠道气滞证为主。临床主要的通便方法并非泻下,而是通过补益中气、补肾填精的方法润肠通便,往往能够起到很好的改善便秘的效果。

经常按揉我们身体上的某些特定穴位也能帮助调理胃肠蠕动,改善排便的情况。

天枢穴是治疗便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属足阳明胃经,位于脐中旁开二寸,具有消食导滞、疏调肠腑、制泻止痛、化湿和中、理气通便等功效。

天枢穴对胃肠道功能具有双向调节作用,现代解剖学表明,天枢穴在大肠和小肠体表投影区,天枢穴与大小肠相隔有皮肤和腱膜等组织,而肌肉层却较浅薄,所以针刺刺激易传入穴内,故可调节大肠、小肠吸收、蠕动和分泌等诸多功能。

足三里是治疗肠胃疾病的要穴,属足阳明胃经。位于膝眼下三寸,胫骨前缘一横指。

足三里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之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针灸刺激足三里穴,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大横穴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大,指穴位内气血作用的区域范围大;横,指穴内气血运动方式为横向传输,也因为此穴下正好为横结肠。

大横穴具有除湿散结、理气健脾、通调肠胃的作用,能增强脾胃运化能力,减缓脂肪堆积。

上巨虚属足阳明胃经,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穴下6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的位置,即足三里穴下四横指。

上巨虚是大肠之下合穴,是治疗六腑病症的主要穴位,对大肠的功能有比较明显的调节作用。

每天对这几个穴位进行按揉,早晚各一次,可有效缓解便秘的症状。

预防措施

1、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到时候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2、调整饮食

老年人平时应多吃些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粗制面粉、糙米、玉米、芹菜、韭菜、菠菜和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纤维,刺激和促进肠蠕动。芝麻和核桃仁有润肠作用,老年人也可适当多吃一点。

3、适当多饮水

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老年人平时也应多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4、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老年人应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特别是要进行腹肌锻炼,以便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提高排便能力。对于因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家人可给其做腹部按摩,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以促进肠蠕动。

5、保持乐观的情绪

精神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可导致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不要动辄生气上火,以避免便秘的发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