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食疗保健话白萝卜

时间:2023-12-20浏览:10设置

图片来源网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萝卜生吃、凉拌、炒菜、做汤都是超级美味。白萝卜是十字花科一年或者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原本是欧亚大陆上的野萝卜,大约从三千年开始成了人们种植的蔬菜。白萝卜的别名颇多,如莱菔、菜菔、土酥、秦菘、温菘等。元代王桢《农书》解释“土酥”得名是因为白萝卜“洁白如酥也”。明代李时珍说“菘乃菜名,因其耐冬如松、柏也”。

 古人种植白萝卜主要供日常蔬食,李时珍高度赞赏白萝卜“根、叶皆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很早人们就意识到萝卜的药用作用,谚语“秋后萝卜赛人参”,正是人们对萝卜某些保健功效的反映。其实,它在医疗上还有更广泛的作用。中医认为,白萝卜生者味辛,药性凉;熟者味甘,性温平。其功效有:促进食物消化、排除胃肠胀气、消滞通便、止痰化咳、舒咽清音、益五脏、散淤血、利小便等,常食白萝卜使人皮肤白嫩。生白萝卜还有外用功效:生萝卜汁滴鼻可对症治疗偏头痛;局部碰上皮肤未破,将生萝卜捣烂外敷局部,有助于消肿减痛。

 明朝流行立春前一天从王公到大臣每人都要吃萝卜,自己吃或者请客吃,一直要吃到立春才能停,名叫“咬春”。白萝卜不仅不含胆固醇,脂肪含量低,而钾含量相对较多,是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肥胖者的合适食物。另外,它含硒元素较多,所以对防御肿瘤也很有裨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