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冬季来碗鲫鱼汤,滋补抗病又美颜

时间:2024-01-03浏览:10设置

 冬季是吃鲫鱼的最佳季节,此时鲫鱼肉肥细嫩、鲜美可口。明代《嘉靖太仓州志》曰:“鲫,至冬味肥美,故吴俗有冬鲫夏鲤之谚,此盖小鲜之佳者。”关于鲫鱼的性味归经,《千金食治》认为“味甘,平,无毒”,《雷公炮制药性解》说“入脾、胃二经”,《本草经疏》指出“入胃、大肠”。

 中医认为,鲫鱼有利水消肿、益气健脾、温胃进食、清热解毒、通脉下乳、和中补虚、补中生气等诸多功效。《本草纲目》记载:“鲫喜偎泥,不食杂物,故能补胃。”《本草经疏》对鲫鱼极为推崇,说“鲫鱼调胃实肠,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医林纂要》曰:“鲫鱼性和缓,能行水而不燥,能补脾而不濡,所以可贵耳。”因此,脾胃不好、消化功能差者,可常食用鲫鱼来滋补身体。

 鲫鱼有极多烹饪方法,其中鲫鱼汤最为经典。鲫鱼汤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可增强体质、美容抗皱、通乳汁等,是食补之佳品。李觯(扬州八怪”之一)在郑板桥家做客时,曾如此称赞鲫鱼汤:“作宦山东十一年,不知湖上鲫鱼鲜。今朝尝得君家味,一勺清汤值万钱。”

 鲫鱼汤做法十分简单,将鲫鱼杀好洗净,用料酒、食盐、姜丝腌制半个小时,放油煎至两面金黄,加入适量开水、葱段、姜丝和想要搭配的食材,焖煮约十分钟后放食盐、胡椒粉调味,即可出锅。根据搭配食材的不同,可做成鲫鱼豆腐汤、薄荷鲫鱼汤、白萝卜鲫鱼汤、菌菇豆腐汤等。

 李时珍也认为鲫鱼“冬月肉厚子多,其味尤美”,所以寒冷的冬日不妨来上一碗热气腾腾又鲜美的鲫鱼汤,暖胃暖身又养颜。不过痛风患者、出血性疾病患者不宜食用。且据相关医书记载:“食鲫鱼不得食砂糖,令人成疳虫”“外感邪盛时勿食,嫌其补也”“多食动火,同鸡食生癣疥”。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