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 龙年盘“龙”药(二)

时间:2024-01-16浏览:10设置

 甲辰龙年的天干甲属木,木对应青色,所以又称“青龙年”。今天接着聊带有“龙”字的中药。

 【龙眼】

 龙眼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其名称来源于其外观和颜色与龙的眼珠相似。它通常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龙眼含有大量的水分、糖分、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有诸多益处。首先,它能够补血益气,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贫血和疲劳。其次,龙眼还能养心安神,缓解失眠和焦虑,帮助人们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此外,龙眼还能美容养颜,延缓衰老,保持皮肤的光泽和弹性。

   龙眼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以直接食用鲜果,也可以制成干果、罐头、蜜饯等食品。此外,龙眼还可以用于烹饪,如制作龙眼炖鸡、龙眼红枣汤等美食。在我国,龙眼被认为是秋季进补的佳品,尤其在中秋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食用龙眼,寓意团圆和吉祥。

 除了食用价值,龙眼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龙眼肉、龙眼核乃至龙眼叶都可以入药。龙眼肉具有滋阴养血、安神定志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失眠、心悸、乏力等症状。龙眼核则具有行气止痛、散结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胃痛、胁痛、疝气等症状。龙眼叶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通络的作用,可以用于治疗感冒、头痛、关节疼痛等症状。

 【穿山龙】

 穿山龙是薯蓣科薯蓣属的植物,分布于东北、华北、山东、河南、安徽、浙江北部、江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南部、四川西北部,日本本州以北及朝鲜也有分布。穿山龙喜肥沃、疏松、湿润、喜腐殖质较深厚的黄砾壤土和黑砾壤土;一般为种子繁殖和根茎繁殖。穿山龙的根茎横生,圆柱形,多分枝,栓皮层显著剥离。茎左旋,近无毛,单叶互生,叶片掌状心形,变化较大,茎基部边缘作不等大的三角状浅裂、中裂或深裂,顶端叶片小,近于全缘,叶表面黄绿色,有光泽,无毛或有稀疏的白色细柔毛,尤以脉上较密。花雌雄异株;蒴果成熟后枯黄色,三棱形,顶端凹入,基部近圆形,每棱翅状,大小不一;种子着生于中轴基部,四周有不等的薄膜状翅,上方呈长方形。花期6-8月,果期8-10月。

 穿山龙的药用部位是其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须根及外皮,晒干。穿山龙呈类圆柱形,稍弯曲,长15~20cm,直径1.0~1.5cm。表面黄白色或棕黄色,有不规则纵沟、刺状残根及偏于一侧的突起茎痕。质坚硬,断面平坦,白色或黄白色,散有淡棕色维管束小点。气微,味苦涩。

 穿山龙味甘、苦,性温,归干、肾、肺经,具有祛风除湿,舒筋通络,活血止痛,止咳平喘的功效。广泛用于治疗关节肿胀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关节疼痛疾病。因为其本身含有大量的淀粉和皂苷成分,所以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龙血竭】

 龙血竭是我国的名贵药材,为广西特色中药,也被称作国产血竭,是百合科植物剑叶龙血树(Dracaena cochinchinensis (Lour.) S.C. Chen)的含脂木材经提取得到的树脂,主产于我国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具有活血化瘀之“圣药”的美誉,同时还有去腐生肌、止血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敛疮生肌、外伤止血和静脉炎等。研究表明,龙血竭化学成分以及药理作用与进口血竭接近,其主要成分为黄酮类、苯丙素类、皂苷类、甾醇类、木脂素类和二苯乙烯类等。药理研究表明,龙血竭具有抗炎、保护心血管、防辐射、抗纤维化、抑菌、促进创面愈合及保护中枢神经等药理作用。临床上龙血竭外敷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外伤等疾病所致的出血症。

图片来源网络

 (未完待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