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龙年盘“龙”药(三)

时间:2024-01-31浏览:10设置

 今天来说说带有“龙”字的动物类中药。

 【龙骨】

 龙骨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被广泛用于中医临床。它是古代大型哺乳类动物象类、三趾马类、犀类、鹿类、牛类等骨骼的化石。这些骨骼经过长时间的地下埋藏和化学变化,形成了现在的龙骨。

 龙骨具有镇惊安神、平肝潜阳、收敛固涩的功效。它对于心神不宁、心悸失眠、惊痫癫狂等神经系统疾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同时,龙骨还可以平肝潜阳,对于肝阳上亢引起的头晕目眩、高血压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此外,龙骨还可以收敛固涩,对于滑脱诸证、湿疮痒疹、疮疡久溃不敛等病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在现代医学研究中,龙骨被证实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如钙、磷、铁、锌等。这些成分对于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对于骨骼的生长和维持有重要作用。同时,钙还可以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对于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除了药用价值外,龙骨还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一些形态奇特的龙骨可以作为观赏石或工艺品使用。此外,龙骨还可以用于制作肥料和农药,是一种环保的天然资源。


 【龙齿】

 龙齿这味药材来源于古代哺乳动物的牙齿化石。这些牙齿经过长时间的地质作用,逐渐演变成了龙齿。龙齿的形态各异,有的呈完整的齿状,有的则破碎成不规则的块状。其中,犬齿是龙齿中最具代表性的形状,它呈圆锥形,先端弯而尖,直径约3厘米,近尖端处常中空。

 龙齿具有多种功效,其中最主要的功效是镇惊安神和清热除烦。在中医理论中,龙齿被认为具有镇静作用,能够缓解焦虑、失眠等症状。同时,它还具有清热作用,能够清除体内的热邪,缓解热病症状。此外,龙齿还具有滋阴补肾、强壮筋骨等功效,对于肾虚、腰膝酸软等症状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在临床上,龙齿常被用于治疗小儿惊风、癫痫等疾病。同时,它也被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等症状。此外,龙齿还可以用于治疗口腔溃疡、牙龈炎等口腔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龙齿具有多种功效,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孕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在使用龙齿时,应遵循医生的建议和指导。

 不少朋友会问,龙齿和龙骨都是古代多种大型哺乳动物骨骼与牙齿的化石,故性味也相似,均能镇惊安神,有什么区别呢?

 龙骨与龙齿在多个方面存在显著的区别。首先,从来源上来看,龙齿主要来源于古代哺乳动物的牙齿化石,这些牙齿化石通常具有坚硬、锋利的特性,经过长时间的地质作用,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龙齿。而龙骨则主要来源于古代哺乳动物的骨骼化石,这些骨骼通常较大,具有支撑身体和运动的功能,经过长时间的地质作用,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龙骨。

 其次,从功效上来看,龙齿和龙骨都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可以用于改善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然而,龙齿在镇静安神的同时,还具有清热除烦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心烦意乱、口干舌燥等症状。而龙骨则具有固精止遗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遗精、盗汗等症状。此外,煅龙骨还具有生肌敛疮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皮肤溃疡等症状。

 最后,从辅助治疗疾病上来看,龙齿可以用于辅助治疗惊痫、癫狂等神经系统疾病,还可以改善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身热心烦等症状。而龙骨则可以用于辅助治疗滑脱诸证、湿疮痒疹、惊痫癫狂、肝阳眩晕等病症。此外,煅龙骨还可以用于辅助治疗自汗盗汗、遗精遗尿、疮疡久溃不敛等症状。

 综上所述,龙骨和龙齿在来源、功效以及辅助治疗疾病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区别。在选择和使用时,应根据个人情况和医生建议进行选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龙骨和龙齿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并非所有疾病都可以通过使用它们来治疗。在使用时,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和指导。

 (未完待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