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耳穴治疗

时间:2024-01-17浏览:10设置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临床表现为面颊上下颌及舌部明显的剧烈电击样、针刺样、刀割样或撕裂样疼痛 ,持续数秒或l~2分钟,突发突止 ,间歇期正常。病程呈周期性,发作可为数日、数周或数月不等,缓解期如常人。随着病程迁延发作次数将逐渐增多,发作时间延长,间歇期缩短,甚至为持续性发作,很少自愈。本病属中医头痛、偏头痛、面痛”等范畴。多由风寒或风热之邪侵袭阳明筋脉,邪阻经络,气血瘀滞,“不通则痛”。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在临床上难以完全治愈,且发病时患者疼痛难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本病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至今现代医学尚无理想的治疗方法,长期有效、副作用小的内服药物较少,外科手术存在一定风险,可能会出现术后副反应、并发症及复发等。在国际上,针灸早已被认可为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有效手段,而耳穴作为针灸学的重要一部分,因其疗效显著、操作方便,在治疗三叉神经痛上也愈发体现出其重要的地位。

 在治疗中以耳穴刺激为主,耳与身体其他部位均有密切联系,《内经》中就有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之气都上达于耳的论述。《灵枢·口问》 说:“耳者 ,宗脉之所聚也。”另外,从现代医学角度来分析,耳廓的神经分布极为丰富,其中就有来自三叉神经分支的耳颞神经,故刺激耳穴即可达到疏经通络,祛邪止痛的目的。

【耳穴疗法】

取穴:神门、面颊、上颌、下颌、枕。

 其中神门穴具有安神、止痛等功效,用于治疗各种疼痛性疾病,并有镇静消炎的作用,耳穴神门位于三角窝区,此处分布有三叉神经、耳大神经迷走支、枕小神经及迷走神经、舌咽神经、面神经的吻合支。面颊、上颌、下颌可以治疗面部对应部位的疾病。枕位于对耳屏,也是三叉神经耳颞支分布区域。

    方法:

    (1)毫针法:选用4~5穴,耳针常规操作,发作期较强刺激,留针0.5~1小时。可每周3次,10次为一疗程。

    (2)电针法:选4~5穴,通以脉冲电流,留针0.5~1小时。可每周3次,10次为一疗程。

(3)贴压法:用王不留行籽压迫以上耳穴,每日自行按压数次,每20次为一疗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