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上海中医药博物近期开展:“自然和谐、健康生活”--中医药传统文化进社区、学校 活动

时间:2012-05-03浏览:40设置

    “自然和谐、健康生活”

        --中医药传统文化进社区、学校

 

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一、举办中医药临展

9块展板针灸铜人,铜熏,医针样谱三七、 川贝、黄连、珍珠等中药标本药用植物盆栽。

二、互动展项:

★针灸智能人:在智能人(身高1.8米男性人体模型)上点穴,电脑屏幕能展现所选穴位的功能和主治通过智能人体针灸模型让学生了解睛明穴、太阳穴、四白穴等与眼部保健有关的穴位;让市民了解合谷、足三里、风池、天突等常用穴位。

★脉象仪:可在模拟手上体验常见中医脉象教学生如何把脉,那是经过提升改造后的高科技展示内容,将古老的中医学和现代高科技相结合,随后在自己手腕上体验,以学习中医诊断和治疗技巧,尤其可以使青少年观众在操作中感性地了解中医学,让学生们可以客串“实习中医”。

三、体验项目:

★尝中药五味:通过品尝酸、苦、甘、辛、咸五种味道的药物,了解五味的不同作用让学生解“中药源于生活,用于生活”及“认识从实践中来”的思想

四、简易功法的传授

五禽戏动作来源于五种动物,本次活动将在模仿五禽动作的基础上,教会同学们一些功法的基本动作,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亦能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五、体质健康测试

★身体脂肪测量仪:测量身体基础代谢率、脂肪含量、BMI指数来评判肥胖程度。

★反应时测量仪:测量人体即时反映力。

★肺活量测量仪:测量肺活量。

★握力测量仪:测量握力。

★平衡试验(无仪器):即闭眼单脚站立实验。

六、中医药保健讲座。

七、发放中医药知识宣传资料。

备注:以上活动为菜单式的,可以选取其中的若干项组合在一起,如有意向参与此项的活动社区或学校,请至少提前一周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科普教育部联系,联系电话:021-2132271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