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穴位 大作用”养生系列

时间:2016-07-07浏览:197设置

  小编按:小暑节气来临,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即将开始。尽管烈日炎炎,医院里预约三伏灸的患者仍是排起了长龙。三伏灸是我国传统医学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疗法,通过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根据所要预防的疾病,在对应穴位贴上中药,以达到灸治的效果。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化三伏灸”――足三里艾灸,对于虚寒引起的胃痛、结肠炎、关节痛等疾病都有不错的疗效哦。

  


  “小穴位 大作用”养生系列  

  足三里艾灸

  俗话说“常灸足三里赛吃老母鸡”。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为历代医家所推崇的养生保健要穴。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五脏六腑赖之充养,是生命的根本。所以,调补脾胃的重要穴位足三里可以补益气血,扶正培元,达到保健防病、强身健体的目的。艾灸对人体机能的调整具有整体性,通过艾灸“足三里”,促进气血运行,起到温中散寒、化瘀消肿的作用,并能健脾补胃,增强正气,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发挥其防病强身、延年益寿的作用。

  


  一、足三里的定位

  “小穴位 大作用”养生系列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当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

  二、艾灸足三里的方法

  “小穴位 大作用”养生系列

  艾灸足三里穴,一般进行温和灸,操作时将艾条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约距0.5-1.0寸左右进行熏灸,使患者局部有温热感即可,一般每侧穴灸10-15分钟,至皮肤稍呈红晕为度,隔日施灸一次,一个月十余次左右。

  三、艾灸足三里的适应症与禁忌

  由于艾灸是通过温热作用于经络穴位而冶疗疾病,所以艾灸最适用于寒症、虚症及慢性虚弱性疾病。对实症、热症及阴虚发热者不宜使用艾灸,过饥过饱、醉酒时也应忌灸。

  


  更有各类精彩活动将在本公众号提前预告,欢迎大家搜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