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行草书竹枝词

时间:2016-08-02浏览:230设置

  傅青主行草书竹枝词

  这是一幅傅青主抄录唐诗-白居易的竹枝词的行草书书法作品,“瞿塘峡口水烟低,白帝城头月向西,唱到竹枝声咽处,断猿晴鸟一时啼”。傅山,字青主,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书法家、道医家,哲学、医学、内丹、儒学、佛学、诗歌、书法、绘画、金石、武术、考据等无所不通,还是反清复明的义士,因而被梁羽生塑造成为自己的小说《七剑下天山》的主人公。傅青主推崇道家思想,又博览群书,精通医术,传世有《傅青主女科》、《傅青主男科》、《青囊秘诀》等医书,概道家人物对于人体与生命科学有更深入的理解与看法,所以傅氏医书只谈术,不论道,对症给方,深得葛洪《肘后备急方》的遗风,对后世影响颇深。

  傅青主的书法大楷、行楷、隶书、行草、狂草、小篆全有涉及,字体变化多端,堪为大家。傅青主早年习从赵孟�,以后变化出自己的风格,尤以变体出名。这幅作品笔力苍劲,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相当体现书法家的功力。

  


  更有各类精彩活动将在本公众号提前预告,欢迎大家搜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