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的医务监督

时间:2016-08-21浏览:96设置

  一、为什么体育锻炼需要医务监督?

  医务监督是健身爱好者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对自己健康状况和生理功能变化做的连续观察与定期记录。其目的在于评价锻炼结果、调整锻炼计划、防止过度劳累和运动性损伤,有利于提高健康水平。

  二、运动量的表现

  运动量过小的表现:运动后身体无微汗、无发热感,脉搏也无大的变化,在运动后2-3分钟即恢复至安静状态,说明运动量过小。

  运动量适宜的表现:锻炼后有微汗、轻松愉快、感觉良好,睡眠、食欲良好,或虽然稍感疲乏、肌肉酸痛,但休息后会很快消失,次日体力充沛,渴望锻炼,表明运动量适中。

  运动量过大的表现:锻炼后大汗淋漓、头晕眼花、胸闷,身体疲倦、睡眠差、食欲下降,脉搏在运动后15分钟尚不能恢复,次日仍感觉乏力,不想锻炼,这些表明运动量过大,此时应注意减少运动量。

  三、运动后后如何进行自我检查

  自我检查是自己利用医学、生理学知识进行自我检测、评估的一种方式。其内容包括:

  自我感觉:锻炼后能很快对下一次锻炼感兴趣,视为感觉良好;否责为感觉一般,或差。 

  睡眠:入睡快而且深、熟,少梦,起床后精神好。视为良好,反之则差。

  体重:锻炼后体重稍轻,但很快能恢复,体重处于稳定状态,视为正常现象。

  脉搏:每天安静时脉搏频率稳定视为正常。

  食欲:锻炼后稍作休息而有食欲,不厌食。视为良好。

  四、寄语

  经常性地进行自我监督,对于增进信心、坚持科学锻炼、防止运动过量或不足、提高锻炼效果和养成良好运动卫生习惯等都有重要意义。

  


  更有各类精彩活动将在本公众号提前预告,欢迎大家搜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