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2017年蒙医药文化特展

时间:2017-05-09浏览:22设置

  20175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博物馆合作举办的“2017蒙医药文化特展”将揭开帷幕。本次特展为期20天,我们希望通过参观能带您走近和了解蒙医药文化,欣赏草原文明的独特魅力。

  蒙医药学是蒙古族及其先民在漫长的医疗实践中积累和形成的具有独特理论体系和丰富经验的传统民族医学。战国和唐朝时期,以寒热理论为指导的蒙古灸疗术和制丸工艺传入内地和吐蕃,被载入《黄帝内经》、《千金药方》、《四部医典》等典籍。13世纪初,随着欧亚与蒙古帝国之间的广泛交流,蒙古族医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形成为古代传统蒙古医学。16世纪末蒙古传统医学有机地吸收古印度医学理论和藏医学实践,进一步系统化。形成以五元学说、整体观念为指导的三根、七素、脏腑、脉络系、六基症、寒热理论为主的理论体系。以望、问、切三诊来诊断疾病;以六基症理论、脏腑理论、脉络理论、寒热理论解析病因、病位、病性进行辨证施治;以饮食、起居、药物、疗术为治病四施。药物以天然植物、矿物、动物药为来源,剂型有汤剂、散剂、丸剂、灰剂、油剂等,传统疗术包括火灸、放血、针刺、阿尔善、按摩、震法、砂疗术和马奶疗法、泻法、催吐法等内容。蒙医临床分为内科、外科、瘟病、传染病、脏腑疾病、妇儿科等系统学科。

  20世纪50年代以后蒙医学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先后成立了自治区、盟市、旗县级蒙(中)医院及研究所。1958年始,蒙医学进入现代高等教育舞台,形成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蒙医药高等人才。成立了蒙医学会,编辑出版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在科研方面利用现代手段开展药物研发、古籍文献整理、医史研究、蒙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并获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先后与蒙古、日本和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图瓦建立了蒙医药学术合作关系,扩大了国内外学术交流。

  


  部分展品

  

  【展览】2017年蒙医药文化特展【展览】2017年蒙医药文化特展

药勺


  更有各类精彩活动将在本公众号提前预告,欢迎大家搜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博物馆官方公众号!

【展览】2017年蒙医药文化特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