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7月赏花识药

时间:2018-07-02浏览:403设置

7月,太阳似乎在用他最强的能量照耀着大地,掰开了许多植物的花蕾,赋予了许多植物最美的炫耀。百草园(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的花儿也不甘示弱,正用自己的魅力告诉你不一样的他们。

1茴香

说到茴香,你一定想到调料小茴香或者八角茴香吧。其实虽然都有茴香之名,实则是两个亲缘关系差别很远的家族。小茴香也叫茴香,是伞形科的植物,孜然是他的兄弟,我们熟知的芹菜、胡萝卜和他是一家;而八角茴香是八角科的一个成员。

虽然亲缘关系很远,但气味却有些相似,闻起来香,揉一下或放进嘴里嚼一嚼,那香味更是让人舒服,即便吐出去或是吞下,仍会觉得唇齿间留着余香。还有,他们的功效也很近呢,都是“辛,温。归肝、肾、脾、胃经,都能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用于寒疝腹痛,少腹冷痛,脘腹胀痛盐小茴香还可暖肾散寒止痛。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经寒腹痛

2白芷

说到白芷,最引人注意的可能是美容化妆品了,白芷确实是一味好药,但各版本药典都未言其有美白的功能。药典记载,白芷辛,温归胃、大肠、肺经解表散寒,祛风止痛,宣通鼻窍,燥湿止带,消肿排脓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流涕鼻鼽鼻渊牙痛带下疮疡肿痛。说它具有美白效果,估计多半是其消肿排脓、祛风湿之功对湿邪造成的痤疮或痈肿有些效果,并非其直接美白吧,所以购买白芷类化妆品还是慎重选择的好,如果有粉刺、痤疮等脸部皮肤病,最好去找医生。

3桔梗

桔梗的花特别美,那蓝色是小编我的大爱哦,特别是那还未开放的花蕾,五角星样的造型,非常炫酷。桔梗在不同人眼里角色还不一样。园林者常用以做景观观赏。老百姓用桔梗的根做菜,也常用甜桔梗的根,以北方居多。医家用以治病,其味苦、辛,宣肺利咽祛痰排脓,常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桔梗归肺经,还是一味“带领”他药入肺的“引经药”。其根有点似人参根,药商也常用以冒充人参高价出售。

4奇蒿

奇蒿又叫刘寄奴,刘寄奴南朝宋高祖刘裕小名《南史·宋武帝纪》,刘裕得此草,好了金疮。后人因而叫他“刘寄奴”。奇蒿有破瘀通经止血消肿消食化积的功效,常用于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跌打损伤金疮出血风湿痹痛便血尿血痈疮肿毒烫伤食积腹痛泄泻痢疾等。而在江西、福建、浙江一带,则认为奇蒿能清热解毒,活血消肿。因其农历六月开小白花,浙江一带还称之为六月雪或六月霜,用其花序煮水以解暑热,有老百姓认为,存放一年的“六月雪”解暑效果最好。

5臭牡丹

因花有异味,密集成头状,花开艳丽,美艳动人,整体形似牡丹而有臭牡丹之名。看似和马鞭草风马牛不相干,但他却是马鞭草科的。他和马鞭草科的海州常山、大青都属于大青属的“兄弟”。臭牡丹以根入药,能行气健脾祛风除湿解毒消肿降血压。另外他的茎、叶入药也可解毒消肿祛风湿降血压

6益母草

益母草是妇科的常用药物之一,他最容易被记住的可能是中成药“益母草膏”了,当然以益母草为主药命名的药还有益母草片、益母草颗粒、益母草流浸膏、益母草口服液和益母草胶囊,都是因其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之功而制,常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疮疡肿毒

7曼陀罗

曼陀罗是有毒的!花、叶、果实、种子均能使人中毒,其有效成分也是毒性成分,不掌握好剂量很容易中毒。民间常有因误食曼陀罗而中毒的,曼陀罗的成分吸收入血很快,可遍布全身,一般误食十几分钟或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表现为脸及皮肤潮红躁动不安脉率增快步态不稳头晕幻觉幻听口干口渴口发麻呕吐言语不灵瞳孔放大对光反射消失甚至高烧昏迷大小便失禁阵发性抽搐等。所以认识好曼陀罗很重要哦!防止误食!

曼陀罗据说是华佗外科手术用来做麻醉的“麻沸散”的主要药物之一。一般是以其近缘植物“兄弟”白花曼陀罗和毛曼陀罗的花入药,称“洋金花”,民间医生也常用曼陀罗花代用。曼陀罗具有平喘止咳镇痛解痉的效果用于哮喘咳嗽脘腹冷痛风湿痹痛小儿慢惊外科用于麻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