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秋膘-素食主义看这里

时间:2018-10-12浏览:130设置

秋季适当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所以在北方白古就有“贴秋膘”的风俗。“贴秋膘”一定要因人而异、因人而补。当前人们在营养摄取上比较多样化,“贴秋膘”更应被视为科学地进行膳食调理,多吃瓜果蔬菜少吃肉照样可以“贴秋膘”。中医认为,秋天易“燥”,需要养阴生津,豆芽、菠菜、胡萝卜、芹菜、小白菜、葛笋等蔬菜,营养丰富又不容易让人发胖,秋季可以多吃一点。

脾胃虚寒的人,进补前可适度吃点健脾胃的食物,比如山药、更豆、小米等,熬粥食用效果更好。平日胃火旺盛的人,进补前就要先清清胃火,多吃苦瓜、黄瓜、冬瓜或者喝些苦丁茶。老年人和儿童由于本身消化能力较弱,进补前最好吃些山药、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下面推荐几道简单易做,营养丰富的素食菜品,供您选择。

枸杞红薯糙米饭

食材:糙米、红薯、枸杞、

做法步骤:糙米、枸杞提前浸泡,红薯削皮切丁;把淘洗好的糙米、红薯、枸杞放入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开始煮饭即可。

蘑菇包心菜

食材:蘑菇、包心菜、

做法步骤:蘑菇去菌脚并放水里冲洗干净,撕成小块;包心菜也洗净撕成一样的大小;葱姜洗净,姜切片,葱斜刀切段;炒锅爆香葱姜,放入蘑菇翻炒断生,倒入少许料酒;最后放入包心菜翻炒断生,加入适量盐和生抽即可出锅。

芋头糕

食材:大米、芋头、香菇、木耳、腐竹

做法步骤:大米提前侵泡2个小时,香菇、木耳侵泡备用;香菇、木耳、腐竹、芋头切丁;把浸泡好的大米打成米糊;炒锅加入黑木耳、香菇、腐竹,调入少许盐,再加入芋头丁继续翻炒,然后关火稍等5分钟左右,等锅内的食材散热之后加入米糊迅速搅拌均匀;保鲜盒抹一层薄薄的油,把搅拌均匀的芋头糕放保鲜盒内压平;然后放入蒸锅中蒸半小时,出锅切片吃即可。

不要最贵,只要最对!合理“贴秋膘”才能让身体更健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