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建馆8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18-11-12浏览:269设置


池浜开馆露初容,三徙张江智创城。里外杏荫观杏展,万千文物透春风。

19387月,池浜路41号,中国第一家医学史博物馆--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诞生了,创办人是中国著名医史学家王吉民先生1951年中华医学会总会迁往北京后,医史博物馆仍留上海,改属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1956年医史博物馆随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迁至北京东路“国华大楼”。19591月,医史博物馆改属上海中医学院(现上海中医药大学),馆址迁至零陵路中医学院内。1998年,医史博物馆恢复隶属中华医学会。2003年中华医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室、党史校志编辑办公室合并,命名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于200412月在张江新校区对社会开放。经过80年来几代人的努力,现馆内收藏自新石器时代至近代各类文物一万余件,其中许多是珍贵之品。

如今,我馆已走过80年的发展历程。抚今追昔,我馆经过了不同时期的馆址变迁、馆名变更,经过一代代博物馆人的默默耕耘和不懈努力,如今的博物馆扎根海上,声誉全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不仅是我国最早建立、具有相当规模、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医学史专业博物馆,也是教书育人、弘扬中医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科普基地,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工作得到各方肯定,获得的荣誉有: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优秀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中医药报、北德电视台、法国道芬自由报、日本海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均对我馆进行过相关报道。

作为一所高校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目前已经成为中医药继承创新的育人平台、中医药科学知识的普及平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文化名片。

2018年伊始,我馆便开展了迎新健身跑、第五届讲解比赛、新安医家墨迹展、闻香识药、国色天香 医艺相融--汤兆基牡丹艺术展等建馆8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建馆80周年系列活动收官之作,1114--16日将举办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第十五届二次学术年会暨中华医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建馆八十周年研讨会届时我馆三楼临展区也将举办岁月留珍--中华医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建馆80周年回顾展谨以此纪念中华医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建馆80周年,回顾我馆80年的发展探索和取得的成绩。鉴古思今,继往开来。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使命和挑战,博物馆人更当以新的面貌,有新的担当和新的作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