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茶与五行

时间:2018-11-08浏览:114设置

天有木、火、土、金、水五行,人有肝、心、脾、肺、肾五脏。
    《黄帝内经》指出,绿色属木,是肝之色;红色属火,是心之色;黄色属土,是脾之色;白色属金,是肺之色;黑色属水,是肾之色。
    中国所产之茶,分为六类,即黑茶、白茶、红茶、绿茶、黄茶、青茶。其中,青茶称其为青,因其绿中有红,木中含火,青茶实际是绿和红的融合。如此,中国茶实际是五色茶。   
    五色又生出甘、辛、苦、酸、咸五味。这五行、五脏、五色、五味之间,便构成了一个丝丝相扣的“养生环”。
    茶可养生。在许多古代茶书以及医药书中都有记录。
    《吃茶养生记》,赞叹了茶的不寻常之处,“贵哉茶乎,上通神灵诸天境界,下资饱食侵害之人伦矣。诸药唯主一种病,各施用力耳,茶为万病之药而已。”
    宋代陈直所著的《寿亲养老书》中也记载:“水陆之物为饮食者不管千百品,其五气、五味、冷热、补泻之性,亦皆禀于阴阳五行,与药无殊,人若知其食性,调而用之,则倍胜于药也,善治药者不如善治食者”。
    于是发现,养生方法可以依靠茶与五行,茶与五行又能反过来参与、指导养生。
    茶之五色可滋润五脏、还原健康,再利用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论进行自我调节、搭配使用,便能使喝茶养生之道的良好效果成为可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