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健康】黄茶的起源

时间:2018-11-13浏览:151设置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自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从生活实践中发现野生茶树起,茶就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很早前民间就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传说。最初的茶并没有被当做饮品,而是作为食物果腹或作为药用。之后经历了长期复杂的变革,才有了饮茶一说,喝茶的方式也从生煮羹饮变以冲泡为主,茶型更从原叶发展为饼或散茶。
  由于制造工艺的不同,茶也有了六大类,即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乌龙茶)、红茶。那这六种茶分别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说到黄茶的起源,从分类上说有两种。
    第一种是以茶树品种的芽叶颜色来命名的,原叶自然发黄的称为黄茶。唐朝盛产的“寿州黄芽”就是自然发黄的茶芽蒸制成的团茶,不象现在霍山出产自然发黄的黄芽。另明代《会典》说:“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令买茶中马事宜,收买真细好茶,毋分黑黄,一例蒸晒,每篦重不过七斤。”做色重的变褐黑色,轻的变黄茶,这是四川晒青绿茶做色蒸压为边茶的记载,也是以芽叶颜色来命名的依据。 
    第二种是以制作工艺来命名的。明朝学者许次纾的《茶疏》中就有批评在制绿茶过程中茶叶泛黄的段落“兼以竹造巨笥乘热便贮,虽有绿枝紫笋,辄就萎黄,仅供下食,奚堪品斗。”在公元1570年前后,在绿茶炒青过程中,茶人发现茶青经杀青揉捻后,不及时干燥或干燥程度不足时有的叶子变黄,从中产生了对制茶新的认识,反复实践研究后就发明了黄茶。         
    以上就是对黄茶起源说的主要记载。饮茶的好处很多,不仅是黄茶。茶叶作为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它是古代中国南方人民对中国饮食文化的贡献,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饮食文化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