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家妙手称三大

时间:2018-11-15浏览:57设置

当代制壶名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许四海先生,捐给我馆的二十把其亲手制作的紫砂珍品中,有一把名为“仿古虎錞”的紫砂壶,线条舒缓、气质端庄、造型奇特。
    细索此壶,原为明代万历年间紫砂艺人徐友泉所制。
    徐友泉,名士衡,为万历年间制壶名家。作品别具一格,善于仿古,又善配泥,技艺高超、技术全面。代表作有《汉方》、《扁觯》、《菱花》等,其传世品《虎錞壶》现藏香港茶具文物馆。
    徐友泉同门师兄弟李仲芳,是当时明代紫砂壶名手李茂林的长子,据说技艺更在其上。他的作品敦雅古稳、妍巧有致、技艺俱佳,所制壶被称为“老兄壶”。传世作品有圆扁壶等。
    以上两位均为时大彬的高足。
    时大彬,号少山,是为技艺全面的制壶巨匠。无论对紫砂的材质、形制,还是工艺技法,都有相当高的造诣,堪称紫砂壶艺的一代宗师。他不仅开创了紫砂创作与文人紧密结合的先河,还从社会中了解人们所需要的审美情趣和情怀,理论结合实践地不断进行紫砂壶的设计和创作。最终成了紫砂艺术承上启下的集大成者。相传其制壶极其苛刻,不忍成品有一丝不足与瑕疵,不然便砸碎重做,直到符合自己的要求为止。
    “壶家妙手称三大”,说的就是他们师徒三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