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匏瓜壶的由来

时间:2018-11-21浏览:218设置

当代制壶名家、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许四海先生,捐给我馆的二十把其亲手制作的紫砂珍品中,有一把名为“匏瓜”的紫砂壶,圆润饱满、深沉古朴、耐人寻味。
    此壶型原由清代酷爱紫砂壶型设计的篆刻家陈曼生所创,是其著名的代表作“曼生十八式”之一。
    “匏瓜”何解,这就有个典故。
    清朝官制,部分官员的家眷是不能带在身边的,因而曼生夫妻不能长相厮守。曼生遂以壶寄情,以解相思,无奈终不能创一中意之壶。一日偶读曹植《洛阳赋》之“叹匏瓜之无匹兮,咏牵牛只独勤”句得匏瓜,细究之,匏瓜又称瓢葫芦,乃葫芦之变种,更有趣者,古用作男子无妻独处的象征,曼生不禁哑然而笑,此物不正好寄我之思,释我之苦矣。遂遍寻匏瓜数日,日日观摩,终成此一不寻常之壶式,名曰:匏瓜壶。
    曼生寄情于物,表达了对妻子的思念,这紫砂壶显然成了世人情感的一种寄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