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药炮制知多少——地黄

时间:2019-01-08浏览:308设置


 地 黄

 在国内首部反映“中医药文化”主题的大型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中,真实记录了张小秀遵循古法,九蒸九晒炮制地黄的过程,完整呈现其精湛技艺,这样制成的熟地光黑如漆,味甘如饴,是一味上好的补药。

 地黄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认为久服可“益气延年,轻身不老”,能“主男子五劳七伤,女子伤中胞漏下血”“补五脏内伤不足”“填骨髓,长肌肉”。地黄在《神农本草经》中不分生熟,统称地黄。后人制方,始有生熟。

 取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干燥块根,除去杂质,用水稍泡,洗净,闷润,切厚片为生地黄。生地黄味苦,性寒,归心、肝、肾经。为清热凉血之品,具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功能。取生地黄用黄酒拌匀后经过蒸制加工后干燥,即为熟地黄。熟地黄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生地经过蒸制后,部分多糖和多聚糖水解转化为单糖。单糖含量熟地比生地高2倍以上。单糖类物质在体内易于吸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