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药炮制知多少——桑

时间:2019-01-04浏览:153设置

 相传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徐州被项羽打得一败涂地,丢盔弃甲,仓惶逃入山里。刘邦虽然逃过一劫,但头痛旧疾复发,感觉头痛欲裂非常痛苦,随即又感觉腰膝酸软甚至连大便也排不出来。当时条件艰苦,刘邦只能以附近桑树林中桑葚果腹清泉水解渴。不想几日之后,他的头痛竟然不药而愈,而且排便也顺畅了。后来刘邦当了皇帝,对桑葚救命的经历也是念念不忘。

 中医认为,桑葚味酸甘,性寒,是一味养肝益肾、滋阴补血的佳品。李时珍说:桑葚酒能治疗百种风热所致疾病,用法是将桑葚汁三斗隔水煮至一斗半,加入白蜜二合,酥油一两,生姜一合,煮后用瓶收藏。使用注意:脾胃虚寒便溏者禁服。

 不光桑葚,桑树全身都是宝。春末夏初采收桑的嫩枝,有祛风湿利关节的功效,是治疗风湿痹痛的良药;初霜后采摘的桑叶,品质最佳,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秋末落叶时至次春发芽前采挖的根皮加工后可制成桑白皮,有泻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历史上还有用桑白皮作手术缝合线用于外科腹部手术的记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