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第六届讲解大赛圆满举行

时间:2019-05-28浏览:423设置


    2019年5月25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第六届讲解大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6301教室举行。本次讲解大赛以“爱岐黄 秀岐黄”为主题,吸引博物馆新、老志愿者和小学生讲解员共20位选手同台竞技。大赛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校史馆档案馆副馆长马瑞,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博物馆助理馆长麻赛萍,上海海事大学档案馆负责人许梅英,原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大学生讲解员、现任岳阳医院主治医师李明哲,曾在我中医药博物馆服务7年的大学生讲解员、现任 AHA美国心脏协会的BLS/HS主任导师魏似婕担任评委;另外还有大众点评团给选手评分。评分标准包括内容陈述,语言表达和讲解仪态三方面,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优胜奖、金牌小小讲解员和优秀小小讲解员。

    赛前,王丽丽副馆长代表博物馆致辞,对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馆大学生讲解员和小小讲解员的情况,对常年默默服务在博物馆接待一线的大学生讲解员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他们在博物馆的舞台上成为链接中医药历史与未来、弘扬中医药知识与文化、践行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文化使者,使博物馆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平台。

    通过激烈的竞赛,大学生刘博文、小学生李欣妤、董佳乐和黄驿轩分别获一等奖和金牌小小讲解员。马瑞和麻赛萍两位专家代表评委点评,对选手的选题、讲稿撰写、语言表达等给予充分肯定和针对性评价。最后,顾攸美书记对本次大赛做总结发言,表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而学生讲解员是这张名片的名片;其次博物馆是育人的平台,老师和学生在这个平台上教学相长、共同成长;当然,博物馆更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窗口,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次讲解大赛与前不久我馆的“春晖寸草”临展、“小神农中华本草文化知识大赛”开赛仪式等,都是我馆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感谢并希望广大观众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