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精品】名医用砚

时间:2019-06-26浏览:2860设置

砚台是文房四宝之一,为中医医生临证处方、撰写诊籍和编纂医书的必备工具。由于它质地坚固,能代代相传,故在流传至今的古代文房四宝中砚最为多见。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藏2方名医用砚为:清代名医吴尚先用砚和陈莲舫用砚,分别刻有“潜玉老人著理瀹骈文之砚”和“莲舫先生校勘素灵之砚”,可知此两方砚台是这两位名医著书治学所用之砚。

 吴尚先著《理瀹骈文》用砚

 清同治七年(1868)。石质。

 砚长17cm,宽12.5cm,高2.5cm。是砚为清代名医吴尚先著《理瀹骈文》所用之砚,砚背左侧刻有篆文两行共11字:“潜玉老人著理瀹骈文之砚”及行书8字“戊辰(1868)十月陈遇安镌”。

 吴尚先(约1806~1886),字师机,原名安业,晚年亦署杖仙,别号潜玉居士。钱塘(今属浙江杭州)人。吴尚先善用外治法治疗内外诸疾,尤以按穴位辨证施用膏药薄贴见长。积数十年之经验,著《外治医说》,后取《子华子》(此书系后人伪托)“医者理也,药者瀹也”之意,易名《理瀹骈文》。是书中详细论述了中医外治法的理论根据和具体治疗措施,是中医学中独具一格的著作。  

 陈莲舫校勘《素灵》用砚

 清光绪十一年(1885)。端石石质。

 砚长16cm,宽10.8cm,高2.9cm。长方形。是砚为晚清医家陈莲舫著书治学所用之砚,系端砚之精品。砚盖左刻篆书10字“莲舫先生校勘素灵之砚”,楷书小款有“光绪乙酉(1885)初秋伯其题赠”等语。

 陈莲舫(1840~1914),名秉钧,又号乐余老人,别署庸叟。江苏青浦(今属上海)人,出身世医之家。精通内、外各科,擅治疑难杂症,以审病详慎、用药轻灵著称。弟子达上百人,1912年创设上海医会。光绪二十四年至三十四年(1898~1908),先后五次奉召进京为光绪帝和慈禧太后诊病获显效,乃敕封为三品刑部荣禄大夫,充御医值御药方事。门人董韵笙所辑《陈莲舫医案秘钞》可窥其医术端倪。著有《女科秘诀大全》《医学启悟》等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