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办“丹心续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受赠藏品展”

时间:2019-09-30浏览:307设置

9月29日下午,“丹心续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受赠藏品展开幕式暨施懿德、徐丰家藏捐赠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慧华、沪上伤科名家施维智的女儿施懿德女士、外孙徐丰先生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部分师生代表和观众参加开幕式。

陈红专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简要回顾并肯定了博物馆81年的光辉发展历程,他说:著名国际科技史专家李约瑟曾三次到访我校博物馆,并题词“百闻不如一见”;国际博协的专家在参观和交流座谈后盛赞“这不是一所大学的博物馆,而是一座博物馆建在大学里”;国际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参观后欣然题词“传统医学文化是中国的瑰宝,要发扬光大”;并对校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敬意。陈校长勉励大家不忘初心、向先贤致敬,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践行大学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

开幕式上,顾攸美书记为徐丰先生颁捐赠证书。徐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大家介绍了施氏伤科的渊源和本次捐赠的家藏背景,之后陈红专副校长、朱慧华部长和施懿德女士、徐丰先生共同为本次展览揭幕。

 “丹心续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受赠藏品展”的展品均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其中,延安时期傅连暲所用木质药箱首次与观众见面。见物、见人、见精神,展品背后蕴藏的故事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今年适逢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建馆人、首任馆长、我国著名医史学家、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王吉民先生诞辰130周年。先贤风范 后世楷模,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作用,在即将迎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举办此展,更是别具深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