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丹心续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受赠藏品展”隆重开幕

时间:2019-09-30浏览:280设置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经过精心筹备,于2019年9月29日,隆重举行了“丹心续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受赠藏品展”开幕式。

 上海中医药博物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收获了不少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离不开几代博物馆人的努力付出,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本展览特选部分“藏于深阁”的受赠品,让观众在欣赏展品的同时,感受捐赠者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家国情怀。

展品中有开国中将傅连暲在延安革命根据地所用药箱。1933年,傅连暲毅然放弃医院院长的高薪职务,投身中国工农红军,领导组建了“中央红色医院”,任院长。并跟随中央红军主力长征。

有首任馆长王吉明与伍连德联合主编的《中国医史》。1916年前后,伍连德浏览过美国医史学家嘉立森(F.H.Garrison)所著History of Medicine(《医学史》),在这部洋洋洒洒用700多页论述世界医学史的专著中,提及中国医学的部分,却不满一页,且有错误。究其原因,是未曾见关于中国医学的西文论述,这半页还是参考外人之作。伍连德与好友王吉民被此深深触动,遂二人合力协作花费10年时间,用英文撰写了History of Chinese Medicine(《中国医史》),出版于1932年,向世界各国介绍我国历代的医学成就。

受赠展品中有名医大家的个人珍藏和作品,有本校老师和博物馆馆员的藏品,正是他们的一片丹心,使我们中医药博物馆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史为鉴,资政育人方面有更多更好的资源。也鼓励博物馆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地践行大学服务社会的职能,为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医药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本次展览既是一次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次活动。会后博物馆支部与“结对共建”华虹宏力二厂工二工三薄片党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如何通过共建加强党建工作,双方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进行了研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