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缅怀先烈守初心,勇担责任做奉献

时间:2019-11-16浏览:728设置




1116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员一行26人,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和上海植物园考察学习。第一站来到了龙华烈士陵园,大家进行了“初心教育”,深切的感受了革命先烈们的伟大奉献和他们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第二站上海植物园的学习,有幸请到第二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得主黄麒通老师,在他风趣幽默的讲解下,志愿者们不仅学到了许多有趣的植物学知识,还分享了不同的科普讲解风格。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多年来始终有一群热爱中医,热衷于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是博物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博物馆一张闪亮的名片。博物馆也为志愿者的成长提供各种学习平台,如学习沙龙,专家讲座,讲解比赛,馆际考察等等。旨在提升志愿者业务水平的同时,增强志愿者的文化自信,打造一支更专业的讲解员队伍。


当天学习过后,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

刘华清:

君不见,革命先烈舍身躯,丹心碧血为人民。君不见,仁人志士抛头颅,撞碎枷锁垒新篇。家国情怀须常在,三山压顶不折腰。慷慨就义谈笑间,前赴后继无畏悔。明日星火燎原时,焚灭一切官封帝。重镣铐,酷刑拷,既取义,何动摇?革命歌一曲,万千斗士倾耳听。敌人猖狂不足惧,人民意识正觉醒。任何反动皆虚妄,惟有解放创新生。旧制已是昨日事,独立民主是今朝。少年不必怀踌躇,自强拼搏终有成。新时代,不折腾,民族复兴砥砺行,与尔同筑中国梦。


周奕嘉:

在龙华烈士陵园,我印象较深的是二十四烈士就义地和纪念馆中的展览。

在二十四烈士就义地,听了冯铿女烈士的故事,又回想起中学课本中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共产党员的大无畏气概和崇高革命精神,不仅鼓舞了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为革命的胜利继续奋斗,也激励了今天的人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矢志奋进。

在纪念馆的烈士展中,我们感受了李公朴、邹韬奋、殷夫等人祖国至上、以为人民追求幸福为己任 甘将血血洒异域的崇高理念;学习了邓中夏、向警予等人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而我们,成长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的大学生们,要以先烈为榜样,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周涛涛:

龙华烈士陵墓有感:

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墓记载着曾为中华民族解放而牺牲的英雄们的历史痕迹,他们每个人都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学习。今天阳光明媚,草坪上有许多玩耍的老人与小孩,他们的吵闹与这座安静陵园对比鲜明,让我想起了动漫《火影忍者》里面的一句话,“木叶飞舞之处,火亦生生不息。火的影子会照亮村子,木叶又会生根发芽。”感谢烈士们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会保护好它。

上海植物园有感:

植物园环境优美,作为一名中医专业的学生,很难得有机会能看到正在生长的中草药,收获颇多。之前就领教过黄老师的幽默,今天发现黄老师不仅幽默,而且知识面也很广,让人钦佩。但不能对黄老师关于鹿茸的质疑作出解答,我感到非常羞愧,也让我感觉到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还需好好努力。


张敏:

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有感:

院里林木茂盛,郁郁葱葱,一派静谧安逸的景象。难以想象,这里,九十多年前,曾是国民党右派囚禁杀害革命人士的场所。19273月,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初为上海警备司令部)在龙华镇设立,近1600名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在此被杀害。经讲解员介绍,建国后对烈士遗骸进行挖掘,就在这里,找到了龙华二十四烈士的遗骸,部分烈士遗骸不完整,有些骨殖上还套着手铐,脚镣,烈士的身份也只能凭借尚未腐化的衣物——一件带着弹孔的毛背心来辨认……陵园里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门楼还在,看守所遗址还在,林木茂盛,郁郁葱葱,烈士们却永远定格在了牺牲那一刻,为革命为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烈们为之奋斗,为之所向的均已成为现实,身处盛世,不能忘记先辈英烈的牺牲奋斗,向革命烈士致敬!


曹恒劼:

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今天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学习了诸位烈士的相关事迹:有为了革命把孩子送入育婴堂的革命夫妇,有《永不消失的电波》中李霞的原形李白烈土,也有在国家建设中为科学事业而献身的著名科学家彭加木,有追击歹

徒而牺牲的人民警察。众多的先烈中年纪最小的是出生在南洋爱国华侨家庭的欧阳立安,他倒在了英国巡抚的枪下,年仅十六岁。先烈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出生,牺牲在不同的岗位上,但他们都有共产党员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坚定的信念,都为实现革命的最终胜利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当怀揣着“大医精诚”的梦想,在我们平凡的医疗岗位上作出自己的奉献。


赵晓瑶:

今天在龙陵参观很感动,尤其是在无名英雄那里,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因为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先烈,我们才得以生活在这和平年代!感谢英雄先烈!缅怀革命先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