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云展厅

时间:2022-09-30浏览:4487设置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云展厅(地址:https://em.shutcm.edu.cn/web/admin/public/CloudPavilion/)以太极图为设计原型,既是体现中医阴阳相合的理念,同时与已有的虚拟博物馆交相辉映。云展厅提供中英双语版本,分为“中医药发展馆”“中医药文化馆”“针灸推拿馆”“智慧养生馆”“中药方剂馆”五个专题,兼顾互动体验,掌上(手机)即可操作。世界各地的中医爱好者足不出户便可欣赏到精美馆藏。

中医药发展馆简述中华医学经历的七个不同时期,依托名家、名著、名方等,呈现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史实、辉煌成就及对人类健康作出的贡献。中医药文化馆从中华传统节日与中医文化、唐诗与中医文化、中国书画与中医文化及馆藏医家墨迹四个方面,介绍中医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针灸推拿馆侧重展现针灸推拿的世界影响、文物、文献和当代发展等内容。智慧养生馆介绍中医养生的理念及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环境养生、情志养生的具体养生方法。中药方剂馆包括方剂特点、海派中医的处方、传统的制药盛药器具、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方剂等方面,并介绍了中药正确的煎煮方法。

云展厅在实体展馆的基础上,集知识性、科学性、文化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不仅展示了重要馆藏珍品,更把中医药发展历史、中医药文化特色及中医药在当今生活里的应用,如抗击新冠肺炎等,进行立体化展示。面向国际友人,重点介绍中医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联,其中,在“智慧养生馆”中的“情志养生”部分伴有古琴曲“关山月”等三首中国古典音乐,还有中国书法互动体验。同时设计了四诊动图、知识问答、五禽戏动图、小儿推拿动图、草本药材连连看及古代药房配药等互动小游戏。

扫描二维码回看中医药“对外交流”论坛

因疫情原因,观众朋友们无法来到场馆参观,欢迎大家通过“云展厅”云游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同时,也欢迎大家关注博物馆公众微信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官方账号,更多精彩等着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