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食疗保健话玉米

时间:2022-10-10浏览:19设置


图片来源网络

人类的谷类食物中,排名第三的是玉米。据考证,生活在北美洲西南部和中美洲北部的墨西哥先民,是最早食用并进行栽培玉米的人类。后由航海家哥伦布带回西班牙,经农民栽培生长、繁衍,逐渐被引种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玉米被引种到中国的具体年份已难查知,“玉米”之名是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在《农政全书》里首先提出。之前,见载于文献中的“玉麦”,就是后来所称的“玉米”。最早记载玉米药用价值的是明代医学家兰茂的《滇南本草》,书中说“玉麦须”:“味甜,性微温。”“治妇人乳结红肿……乳汁不通”。

玉米品种繁多,用途广泛。不同产地和栽种季节,其所含成分不尽一致。一般而言,玉米含蛋白质、脂肪、软磷脂、胡萝卜素、膳食纤维和叶黄素等。玉米所含的谷胱甘肽,被称为“长寿因子”。在硒元素参与作用下,会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对人体有延缓衰老功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紫玉米,它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素,具有防癌功用,主要是降低肠癌、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现代医学发现玉米须不仅能治疗妇人乳结红肿,还具有利尿、利胆道、消水肿等功效,如今可作为肾炎、糖尿病、胆道疾病等患者的辅助食疗。

玉米固然对人体有着诸多保健治病作用,但也有其缺陷,缺乏赖氨酸和色氨酸。若长期食用玉米做主食缺少其他食物,可能会引起糙皮病、情绪抑郁、睡眠不宁等,可搭配黄豆、豆腐皮、黑芝麻、香蕉等一起食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