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穴位敷贴疗法

时间:2022-10-17浏览:10设置

随着现代都市生活的日益复杂化,引起人体不相适合的杂质和过敏原非常多,如汽车尾气、粉尘、花粉、化妆品、装修材料、食物霉变和空气污染,使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危害了很多人的健康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更是最常见的儿童慢性疾病之一。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内外环境作用于人体导致的、以鼻腔黏膜免疫反应为主的变应性炎症反应。本病常常表现为季节性发作,部分患儿也有常年发作,该病不会影响患者生命,但会显著降低患者生命质量,若治疗不及时或不当,极易演变成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

 小儿过敏性鼻炎典型的临床表现是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归属于中医“鼻鼽”“鼽嚏”等范畴,现代广泛多采用“鼻鼽”一词。鼻鼽病名首见于《素问•脉解)。王冰注曰:“鼽,鼻中水出也。清代沈金鳌亦言“又有鼻鼽者,鼻流清涕不止……甚有鼻塞脑冷,清涕不止。”西医常用调节免疫力、消炎、抗过敏等方法治疗,可减轻发作或者暂时控制,但不能改善患儿的过敏性体质,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消除其变态反应而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穴位敷贴是祖国医学特色外治疗法,它是根据中医理论制方遣药制成膏状制剂,贴于人体穴位并通过药理作用持续刺激穴位,进而治疗相应脏腑疾病。在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时常选用辛香走散的具有温肺散寒,活血通经、温通鼻窍等功效的药物,如延胡索、白芥子、细辛、麻黄等辛温之品。同时会配伍大寒的甘遂又可一定程度上制约整个配方的温性。

 敷贴时常选用温补脾肺、助阳散寒、宣肺利气等腧穴,如大椎、定喘、风门、肺俞、脾俞、肾俞等,六阳经与督脉交会于大椎穴,故刺激该穴可调节阳经气血,现代研究也表明热敷大椎穴联合中药熏蒸可有效治疗肺脾气虚型过敏性鼻炎;定喘则可通宣理肺,风门又名“热府”,“热”则能推动经络气血的运行,且“热”有蒸腾向上之势,故风门长于疏通头面部气血而使上部气血无停滞之弊;肺俞、脾俞、肾俞能够转输调节肺、脾、肾脏之气,故可调节该三脏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针刺肺俞穴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针刺肾俞有助于调节人体内分泌以及免疫功能;以上配穴充分体现了五行相生治则中的补母(补脾)、泻子(补肾),同时寒温并用以温为主从而达振奋阳气,祛邪通经之效。诸穴经外敷温阳药物刺激共同发挥鼓舞正气、调节气血、疏通经络,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在敷贴时间节点上依据中医“冬病夏治”、“夏病冬防”的理论指导,常选在三伏天或三九天外敷辛温香走窜的药物贴于相关穴位,夏以温阳利气,冬则益气助阳,使药物、穴位协同发挥作用,驱散体内风寒邪气,强壮肺脏功能,以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

 本病还能配合耳穴按压王不留行治疗,选穴内鼻(在耳屏内侧面,即耳屏4区)、外鼻 (在耳屏外侧面中部,1、2 区之间)、肺(在心、气管区周围处,即耳甲14区)、内分泌(在屏间切迹内耳甲腔的前下部,即耳甲18区)、肾上腺(在耳屏游离缘下部尖端即耳屏2区后缘处),治疗 14 天为一疗程。

 遗传因素与过敏原都与本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本病的治疗还应远离过敏原,控制诱因,平生活起居应慎风寒,适寒温,节饮食,避免不良刺激,根据体质情况,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以固根本。

图片均来源网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