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小儿身柱灸

时间:2022-11-09浏览:10设置

身柱穴为督脉之要穴,为督脉之脉气所发,位于上背部正中,第三胸椎下,接近肺脏,通于脑髓,名为身柱,含有全身支柱之意。具有补益肺气、止咳平喘 、温化痰湿、健脑益智、防病强身之功效,临床既可补虚泻实又可防病治病,更被誉为“通治儿科百病”的要穴。尤其在防病保健方面,身柱灸能促进儿童健康发育,预防和治疗儿童多种消化、呼吸系统疾病。具体地说:其一,可健全神经系统功能。既可以防疲劳,又可以促进精力的恢复。其二,有助于完善消化系统功能。正如《养生一言草》所说 :“小儿每月灸身柱、天枢,可保无病。有虫气之小儿,可不断灸之,比药物有效。”其三 ,防止呼吸系统疾患。身柱灸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对于小叶性肺炎、肺门淋巴结核、哮喘、支气管炎、百日咳等,是不可缺少的灸穴。《玉龙歌》云:“忽然咳嗽腰背痛,身柱由来灸便轻”。鉴于身柱灸对上述小儿诸病之明显疗效,故以为确属保证小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  

 具体方法:取穴时患者自然正坐平肩,略向前低头,在第三胸椎下陷中取之。将艾条点燃后置于距穴位皮肤2-3厘米处缓慢施灸。由于小儿不会准确地反映灼热程度,故要施灸者细心观察被灸处之皮肤温度,艾火的距离要随时变动,以皮肤红晕为度。一般每次灸10-15分钟。开始时可间日1次,10次以后,可每周灸1次或每月灸 1-2次 ,本法可使儿童不易患病且身体健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