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栀子

时间:2022-11-14浏览:10设置

栀子叶鲜活翠绿,栀子花洁白如雪又具有芳香,容易种植,常被作为盆景植物供观赏。而在花期过后,栀子的成熟果实也是一味很好的药食同源中药。

作为中药入药时,选用的是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9〜11月果实成熟呈红黄色时采收,除去果梗和杂质,蒸至上气或置沸水中略烫,取出,干燥。

 栀子为灌木,整株植物高度在0.3-3米。叶对生,大多为革质。叶形多样,通常为长圆状披针形、倒卵状长圆形、倒卵形或椭圆形,两面常无毛,上面亮绿,下面色较暗。花芳香,花冠白色或乳黄色,高脚碟状。果卵形、近球形、椭圆形或长圆形,黄色或橙红色,有翅状纵棱5-9条,顶部的宿存萼片长达4厘米,种子多数,扁,近圆形而稍有棱角。花期3-7月,果期5月至翌年2月。

 中医认为栀子能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外用可消肿止痛。栀子泡水当茶饮,可以清心除烦,也可以加入陈皮或者生姜一同煮水喝,以缓和栀子的寒凉之性。此外,栀子也是一种品质优良的天然食品色素,在卤制食品是加入栀子泡出的水,可使卤菜外观增色固色,使得美味的菜品锦上添花。

返回原图
/